行政何時中立過?難道衛福部長站台,陳時中就能當選?|政治

分享:

行政何時中立過?難道衛福部長站台,陳時中就能當選?|政治

2022/09/13 14:20:24文/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中醫師後援會正式成立,引人注意到,衛福部長薛瑞元現身站台相挺,這可讓其他對手陣營跳腳,直呼行政不中立;其實,應該要問的是,台灣選舉史上,行政何時中立過呢?善用行政資源,只是剛好而己,何必驚呼,重點應擺在,難道衛福部長站台,陳時中就能當選嗎?過去的選舉史上,很多行政不中立的參選人,不也沒當選嗎?所以,問題不在行政中不中立吧!

昨天陳時中的中醫師後援會成立大會正式成立,熱鬧之餘,還要比的就是出席站台的大腳,果然,出現的最大卡,當屬是衛福部長薛瑞元。做為政府官員的角色,卻出席台北巿長參選人陳時中的後援會,依法是行政不中立,畢竟這攸關的層面,不單單只是部長一人的政黨傾向,而是可能影響底下人的選舉意識。

就以衛福部來說,部長出席力挺,周邊受到影響的可能是相關的業務部門,底下的員工,受其管轄的業者單位等等,大家可能會擔心,若沒有支持,是不是會被清算,爾後去辦理什麼業務,是不是會難過關呢?又或許有人會幻想,現在力挺部長署意的人,一旦成功上位,是不是在未來的日子裡,業務就好過關好做事。

在選舉期間,要求行政機關首長,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要求,其實是希望民眾不要有過度的猜想,更不讓選舉涉入公家單位,畢業,公家部門服務的是民眾,若加入選舉的色彩在內,民眾怎麼辦事。

行政中立,其實是對公務人員的最基本要求,合情合理兼合法,但是,又有幾個部門能確實遵守呢?尤其是遇到前長官陳時中,參選台北巿長,在其轄區內的衛福部肯定最無法行政中立,在前長官及繼任長官的要求下,從上到下的肯定被要求輔選拉票,只是能做到多明顯。

像這次的部長站台,就很直接又明白的,行政不中立的力挺陳時中,而國民黨台北巿長參選人蔣萬安也表示,民進黨行政不中立,動用中央、地方各項資源為特定參選人助選,大家看得很清楚,從陳時中辭職當天,衛福部就利用公帑辦惜別會,甚至出書發表,大家看到也不意外,但市民對於行政不中立、濫用行政資源都非常反感。

沒錯!巿民非常反感行政不中立的做法,尤其是遇到選舉年時,參選人的態度更會令人厭惡,雖然民眾口頭不說,當場態度沒表達,但是,最終會以選票來說明,厭惡行政不中立的想法。所以,問問大家: 難道衛福部長站台,陳時中就能當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