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真相 楊丞琳說的是「小時候家貧 吃海鮮奢侈」 | 兩岸

分享:

還原真相 楊丞琳說的是「小時候家貧 吃海鮮奢侈」 | 兩岸

2022/09/07 13:27: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女星楊丞琳上大陸節目時提到,「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台灣網民刻意掫取「台灣人吃不起海鮮」的片段,民進黨立委據此反嗆,內政部也反酸。

兩岸關係欠佳、兩岸網民互嗆早就是新常態,這次楊丞琳的談話又成為「標靶」,意外的是民進黨立委和內政部都參戰。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刻意在臉書貼出在海產店的照片並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鮮是許多民眾的日常飲食,並非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楊丞琳)此言論應該是她個人想討小粉紅歡心,而刻意營造出,台灣經濟條件差的假象;為個人私利,發表忘本負義的言論,實不可取。

就連本該行政中立的內政部小編也在臉書酸楊丞琳:「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也回應稱,這周日,他太太才買海鮮粥給他吃,粥裡很多海鮮都是台灣本產的,吃海鮮在台灣,是生活的日常。

文化部也在粉絲頁發文稱,近日因中國節目片段,讓吃海鮮奢侈與否成為熱門話題,其實,台灣四面環海,不僅有精良的漁業及養殖技術,也有悠久的食魚文化,發展出多樣的海味飲食,人人生命經驗不同,奢不奢侈其實見仁見智。

由於政府部門參戰,讓「楊丞琳」再度成為網上熱詞,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內政部小編酸楊丞琳」已成為9月7日「國內政治/政策」熱門議題第一名。

對於內政部小編酸楊丞琳,網友留言:「笑死,堂堂內政部做這種帶風向的廣告」、「看來楊丞琳燒起來果然是DPP網軍操弄」、「不是所有一頁式網站都詐騙吧!公家機關帶頭地圖砲ㄛ」、「製造對立跟分化 就是民進黨的本質」、「政府帶頭發文對台灣人的對立真不可取,是哪位總統曾經說不需為自己的認同道歉?」、「政府帶頭霸凌藝人,果真是綠能、你不能。(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是個笑話)」。

楊丞琳「海鮮說」的真相是什麼?

名嘴黃暐瀚看了楊丞琳的談話視頻,首先她說「我是廣東人」,是因為「先生是李榮浩,爸媽來自廣東,在台北長大」,這些都是改變不了的親屬血緣事實,台灣網友在氣什麼?

至於網傳楊丞琳說「台灣人吃不起海鮮」,黃暐瀚表示,楊丞琳並沒有這樣說,影片中楊丞琳的發言是「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黃暐瀚指出,網路上的截圖,等於把「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這句話直接神隱掉了,小時候家裡窮,吃不起海鮮,跟現在當了大明星了,IG有一堆大啖海鮮的照片,有什麼衝突?

還有港澳網友指出,對於廣東人說,「海鮮」的概念跟台灣人不同,廣東人所說的「海鮮」是指石斑魚、蘇眉魚、鮑魚、象拔蚌、瀨尿蝦、龍蝦、黄油蟹等比較高級、還要活著現宰現煑現炒現蒸的昂貴食物;不是台灣人所說的「海產」,即海蝦、鮮蚵、蛤蜊、魷魚、吳郭魚、虱目魚、生魚片之類比較便宜的食材。

網友表示,一堆網民在網路上「張飛打岳飛」,卻不知道「海鲜」、「海產」,即使是一字之差,可差得很遠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