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科區徵公共工程動土 預計2025年底完工助產業進駐│高雄

分享:

橋科區徵公共工程動土 預計2025年底完工助產業進駐│高雄

2022/09/02 14:19:35文/

攸關南部半導體S廊帶進度的橋頭科學園區區段徵收工程,預計今年底全面發包施工,2日舉行祈福動土典禮,開發面積達337.4公頃,為縮短開發期程,分6區興建,總工程經費124.17億元,全額由內政部新市鎮開發基金支應,預計2025年12月完工,將有助半導體、電動車、ICT、航太及精準健康等創新產業進駐,加速帶動高雄產業轉型,預估未來可創造約1.1萬個就業機會。

圖說:橋頭科學園區區段徵收工程2日舉行祈福動土典禮。(記者張雅雲攝)

內政部、國科會、高雄市政府2日共同舉辦橋頭科學園區區段徵收工程祈福動土典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營建署長吳欣修、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地方民代等人均出席,共同為工程起鏟祈福。

徐國勇指出,此案規劃國道1號西側44公頃為住商區(1-2區)、國道1號東側185公頃為科學園區用地(3-6區)。為提供區內工廠先建後拆的安置用地,同時縮短區段徵收工程期程,採分區興建。目前3、4區已招標完成,7月正式啟動施工;其餘4區標案也預計年底可開工。

高雄市經發局指出,其中產業用地面積164公頃,吸引鴻海、國巨、群聯、日月光等大廠插旗進駐,預估將創造約1萬1千個就業機會。

蘇貞昌指出,行政院「衝衝衝」施政風格配合陳其邁在高雄「緊緊緊」施政腳步,預計3年後完工縮短橋科開發期程,橋頭科學園區有如「聚寶盆」,目前廠商已經進駐動工,未來可進一步帶來1萬多個工作機會,「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全都拚出頭」。

圖說:橋科產業用地面積164公頃,吸引鴻海、國巨、群聯、日月光等大廠插旗進駐。(記者張雅雲攝)

陳其邁指出,上任後2年拚4年,橋頭科學園區過去是預計6年的期程,市府將區段徵收、環評等等,以及園區的報編採平行做業模式,把6年變成3年,趕上中美貿易戰供應鏈重組的國際經濟板塊的變化,吸引多家的國際大廠進駐。

陳其邁透露,目前表達要進駐橋科的廠商意願,已經超過原來預定開發的園區土地,也希望能夠盡速讓產業投資落地生根,建構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此外,中央補助高市府10.82億元興建橋科園區通往岡山的重要聯外道1-2號道路,預計在2023年7月完工,配合去年完工通車的友情路,將可完善園區與周邊聯外交通路網,加速南台灣新興科技產業廊道設置,促進整體經濟。(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