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訂單今年兩度翻黑 任正非預警成真中 | 台商

分享:

台灣出口訂單今年兩度翻黑 任正非預警成真中 | 台商

2022/08/24 17:09: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23日,台灣兩大經濟類報紙的頭版頭標題竟然一模一樣:「意外!7月外銷訂單翻黑。」經濟部22日公布的7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年減1.9%,台灣外銷訂單金額連續25個月正成長後,今年4月首次負成長、7月二度負成長。

為什麼7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再次負成長會引起如此大的關注?這是因為雖然4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負成長,但主要是因為上海封城造成的短期衝擊,很快5月外銷訂單就恢復正成長,且金額為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88.3億美元,再創歷年同月新高。結果在一片樂觀聲中,7月外銷訂單突然又負成長。

(取自經濟部官網)

接下來還有壞消息,經濟部匯整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8月份接單看法,預期接單將較7月份增加的廠商家數只占14.6%,持平者占57.3%,減少者占28.1%,按家數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3.3;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47.9,預期8月份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7月份減少。換言之,8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可能三度負成長。

8月15日,台灣上市櫃協會召開理監會議,據理事長朱志洋轉述,今年上半年,雖然有俄烏戰爭、通膨、海運塞港等挑戰,台商獲利卻創新高,傲視全球;但在理監事會議中,許多理監事都認為,今年下半年的獲利將不如上半年,台商要預做準備。

台經院董座吳中書也在演講時向上市櫃協會企業家會員表示,雖然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已經比去年差,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很大情況下會比今年更差,台商投資時應該更加謹慎。

台灣2021年對大陸貿易依存度為42.3%,中國經濟情勢的變化勢必左右台灣的出口。也是8月22日,大陸資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在公司內部論壇上架一篇題為《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的文章,撰文者正是創辦人任正非。

任正非在文中表示:「未來十年可能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歷史時期,受俄烏戰爭影響及美國封鎖打壓,全球經濟可能在未來三五年都不會轉好,加上疫情影響,全球將沒有一個地區是亮點。隨著消費能力大幅下降,華為既面臨供應壓力,也面臨市場壓力。」

任正非還提到,華為應改變思路和經營方針,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保證渡過未來三年的危機;「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華為8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2022年上半年營收下滑近6%。

資通訊、半導體產品一直是台灣出口的最大宗,而且,多以半成品型態出口到中國,現在中國資通訊的龍頭企業華為都進入「十年痛苦期」,難道台商還能繼續獨善其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