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大翻車!盤點林靜儀5大「爭議護航發言」 第一名負聲量驚人!|政治

分享:

甩鍋大翻車!盤點林靜儀5大「爭議護航發言」 第一名負聲量驚人!|政治

2022/08/23 13:09:09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由於該法明定主管機關若認為資訊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為避免或減輕公共利益的危害,得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引發社會輿輪譁然,批評恐箝制網路言論自由。然而,身兼民進黨發言人的立委林靜儀卻在臉書上影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和台灣民眾黨團均在本屆國會提案要求管制網路社群、要有網路平台下架移除的法源,但貼出的草案,卻是關於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相關立法。林靜儀企圖護航未料翻車,遭多方圍剿,批評她是側翼風向王、甩鍋在野黨、指鹿為馬,知名作家苦苓感慨「變壞速度比范雲快」,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也痛斥「選出這種立委真可悲」。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今年1月17日林靜儀就任超過半年以來的網路聲量,她除了5月初時宣佈確診,單日聲量10803則外,其他時間的網路聲量低靡,單日聲量都在5千則以下,相較過去擔任不分區立委期間時常登上新聞版面,林靜儀今年初至今,竟然得靠這次護航極具爭議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才能博得聲量,然而單日創下的6491則聲量中,卻是以批評居多,未料林靜儀8月21日上午發文被指控企圖帶風向卻遭洗臉後,在當日下午又透過臉書稱,把NCC辦公聽會宣傳成民進黨強推法案,才是最大的扣帽子,不過,仍有不埋單的網友留言痛批「切割的速度快到不行」、「別顧左右而言他」等語。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事實上,林靜儀為民進黨護航而遭「炎上」已經不是第一遭,早自她2016年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以來,就數度因為護航發言被質疑沒有底線,經過數據盤點林靜儀過去三年間的「高負聲量」發言,負聲量第5名的發言,是去年5月全台爆發「疫苗慌時」時,她無視政府採購疫苗不力,反而點名新北市、台中市疫苗施打速度慢,脫口「不要嘴巴一直吵,疫苗分配下去了還不會好好打」,負面聲量達1353則。第四名是2019年《礦業法》修法緩慢,導致民進黨遭受批評,而林靜儀卻發文酸「礦業法修法是拼命加蔥加到整鍋壞掉的例子」,引來同黨立委林淑芬不滿對嗆,痛批指著人民鼻子教訓人民,負聲量2056則。

第三名是去年7月東京奧運開幕前夕,中華奧會安排選手搭乘經濟艙,讓蔡英文要讓選手及教練搭商務艙的承諾跳票,林靜儀卻用「蔡英文管不到中華奧會」等語,試圖為蔡英文護航,吸引2111則負面聲量。第二名同樣是去年7月,不少人認為民進黨「3+11」決策是導致台灣疫情炸鍋的破口,有網友在林靜儀臉書質疑「是誰放病毒進來的?」林竟語出驚人表示「一輩子當魯蛇怪爸爸當年沒戴套嗎?」無視民進黨防疫不力事實,引來4510則負聲量。

而負聲量發言的第一名,則是2020年1月總統大選前夕,林靜儀稱「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中華民國只是勉強用一下」,違背憲法言論自由、打壓不同政治主張的發言,讓她吸引驚人的10214則負面聲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林靜儀的爭議式護航發言屢見不鮮,但也因為這種看似敢言的形象,讓她深受綠營支持者喜愛,常常援引其發言延伸進行政治攻防,因此她也被不少網友評為「典型的綠營側翼」。

在今年初被徵召參與立委補選之前,林靜儀從未擁有參選經驗,她以前不分區立委的身份轉戰區域立委,當時還特別將戶籍牽至台中市第二選區,在地人一開始因她是空降者,不清楚她個人的問政風格,而林也在選戰中結合女醫師形象打出「溫柔堅定」的競選口號,加上民進黨大咖輪番為她站台輔選、拉抬氣勢,搭配空戰砲打對手顏寬恆家族的土地爭議及黑歷史,才讓她以不到8千票差距勝選。

而林靜儀年初宣示就職時曾說,會努力讓鄉親覺得這票值得,未料就任立委還不到1年,過去那種使出渾身解術、極力護航政府爭議的作風又浮現出來。當多數民意憂心《中介法》恐將傷害言論自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跳出來緊急踩剎車,林靜儀不僅沒有正視外界質疑,還試圖轉移焦點護航,不僅無法成功幫行政團隊滅火,可能還會因而導致更大反彈,更重要的是,選民恐怕只看到她「堅定護航」,無疑是糟蹋、傷透支持者們的心。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