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盟挺「18歲公民權」 成為高雄青年的後盾│高雄

分享:

邁盟挺「18歲公民權」 成為高雄青年的後盾│高雄

2022/08/18 15:35:15文/記者 賴君欣

立法院於3月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中選會決議訂於11月26日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投票,推估複決門檻為965萬人,距離投票日即將進入倒數100天,面對這麼高的同意門檻,各地團體也紛紛以行動來表達支持。橫跨高市7個議員選區的「邁向過半大聯盟」7位成員和幾位年輕的朋友,也在高雄市議會前相挺18歲公民權。

圖說:「邁向過半大聯盟」7位成員和幾位年輕的朋友,也在高雄市議會前相挺18歲公民權。(黃彥毓競選團隊提供)

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候選人黃彥毓表示,「囝仔人,有耳無嘴」是長輩常掛在嘴上的一句俗語。黃彥毓說,因應網路流通與教育普及,用年齡界定可否獨立思考的想法早已過時,此次修憲複決案需要965萬的同意票方可通過,希望自己能貢獻一己之力,與「邁盟」一同爭取讓青年朋友共同決策的權力。黃彥毓亦呼籲國民黨別讓青年參政成為打假球的口號,自己通過的法案要積極宣導,請共同加入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行列。

前金、新興、苓雅市議員候選人湯詠瑜說,18歲已具備負完全刑事責任的能力,明年開始亦將有為自己行為負完全民事責任的能力。權責相符,讓青年決定自己的未來。擴大民主參與,讓我們的國家防衛更堅實!大岡山區市議員候選人陳慶鴻表示,將參與公共事務的標準降至18歲,有助於下一代的公民意識養成,與先進國家接軌。

圖說:「邁向過半大聯盟」7位成員和幾位年輕的朋友,也在高雄市議會前相挺18歲公民權(黃彥毓競選團隊提供)

全世界168國中對於投票權的規定,除了南韓規定19歲,大部分國家都在18歲以下,台灣要跟上世界,「下修公民權至18歲」更顯得刻不容緩,透過修憲讓世界看到台灣對民主的信念。「邁盟」成員林慧欣、陳慶鴻、黃偵琳、湯詠瑜、蘇致榮、黃彥毓、洪村銘,分別投入高雄市七個選區的市議員選戰,希望透過經驗來貢獻自己的能力,與高雄共同進步,成為高雄青年的最強力後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