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好運,初二回娘家必做三件事早回、紅包、伴手禮|命理

分享:

旺好運,初二回娘家必做三件事早回、紅包、伴手禮|命理

2023/01/23 10:10:00文/記者 許怡雯

過新年從初一到初五,若能注意小細節,可旺運一整年。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初二回娘家也稱「迎婿日」,出嫁的女兒新春回門與父母團圓,做好三件事早回、包紅包、伴手禮,可以帶旺自己也能旺娘家。

農曆的大年初二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這是在過年期間,惟一一個出嫁的女兒,可以回來的日子時間,民俗專家廖大乙說,習俗上來看,女兒嫁出去,就是夫家的人,不算自己的家人,所以,在禮俗上有很多的禁忌,千萬不要去犯,否則,不只是家中老人家不舒服,連神明也會不開心。

廖大乙說,現在人口都很簡單,也都沒有什麼禁忌,所以,有些出嫁的女兒,都會想要回家過年,但是,有些老人家卻不願意,因為習俗上有一說,出嫁女兒若在大年初一回來,會把娘家給吃窮,所以,不歡迎女兒女婿在年初一回來。

若是擔心這個禁忌,建議若想要回家過年的女兒們,可以在還沒過年前,就是初夕夜就回去,不要等到大年初一再回去,就不用擔心所謂的初一禁忌。

另外,廖大乙說,初二回娘家有三件事一定要注意,做的好,不只旺自己,也能讓娘家旺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早回,初二回娘家不要太晚,要趕在午時,上午11時前就回去,吃過飯後,早點回去。早回的主因,在古代因為交通不方便,為了女兒女婿的安全,就會讓他們早點回家,所以延伸至今來說,就是早點回去。

另外,女兒回娘家是要讓父母安心,也讓鄰居知道在夫家過得好,所以一定要帶伴手禮俗稱「回門禮」,左鄰右舍看到女兒大包小包回來,就會覺得,哇,這個女兒嫁的真好,過的很棒,穿的又漂亮,手裡提的又多東西,真的太利害,太棒了。光是外人的這種感受,就能帶旺娘家與自己。

此外,一定要包紅包給家中的長輩及小孩們,紅包代表一種分享,金額除了雙數外,講究的是心意,所以包多包少是其次,最好讓每個人都能沾沾紅包的喜氣,過年嘛,大家收到紅包,都會多說一些吉祥話,說的人開心,聽的人也高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