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技能競賽登場 前空姐轉換人生航道 爬桿登高展女力│高雄

分享:

台電技能競賽登場 前空姐轉換人生航道 爬桿登高展女力│高雄

2023/01/11 21:28:26文/記者 賴君欣

有「台電奧運」之稱的「台電技能競賽」,今年共 72 個單位 1, 210 名員工響應,並有超過400 30 歲以下年輕同仁參賽,雙雙打破近年新高紀錄,本次賽場除有奪獎老將父子檔首度同台參賽,更有台電「空姐」登上電桿展現女力。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在致詞時表示,台電基本上要面對未來整個能源轉型的工作,會有非常多新的電力的運用,我們要開始學習,不過無論如何,有一個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我們是技能起家的一個行業,電力事業他的整個操作,還有執業的過程,是一個需要高度重視安全以及工作技巧的行業,所以公司辦理這樣子的技能競賽,其實除了讓我們的同仁,尤其是新進同仁,更熟悉這一個行業的技巧之外,其實我最最希望的是,我們在執行跟電力相關的工作,風險跟安全意識的建立,會是我們最最需要努力的一個方向。

圖說: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在執行跟電力相關的工作,風險跟安全意識的建立,會是最需要努力的一個方向。(賴君欣 )

其中,模擬日常停電搶修作業的「配電外線團體組」與「配電事故搶修個人組」項目備受關注,競賽現場模擬搶修作業、更換故障設備,同仁需全副武裝、身著逾 10 公斤裝備,登上近10 公尺高的電線桿較勁搶修技術,共有來自全台各單位近百人爭奪「最強配電搶修王」頭銜。

圖說:來自全台各單位近百人爭奪「最強配電搶修王」頭銜。(賴君欣 )

參賽者之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曾擔任長榮航空空服員的蔡姍妮,前年甫與姊姊蔡椀晴一起轉換人生航道考進台電,褪去妝髮、高跟鞋的她,現為台電守護電力的配電外線技術員,此次首次參賽,代表新竹區營業處角逐配電外線項目,與姊姊共同組隊參賽,5 人一組隊伍中更有3名女性成員,展現台電女力,她雖身型瘦小,但全副武裝,手腳俐落地爬上電線桿,與隊員搭檔展現高度默契,有條不紊地完成作業程序,專業實力有目共睹。

圖說:曾擔任長榮航空空服員的蔡姍妮,前年甫與姊姊蔡椀晴一起轉換人生航道考進台電。(台電提供)

蔡姍妮說,過去擔任空姐約3年的時間,因時差關係,身體狀況較差,因此選擇進到台電,後來發現工作時體能跟不上,所以現在養成固定到健身房運動習慣,家人也都支持她們決定。她也提到,其實空服員也有許多辛苦的地方,而且待遇也沒外界認為的那麼好,相較之下,台電這份工作是相對的穩定。

圖說:蔡珊妮全副武裝,手腳俐落地爬上電線桿,與隊員搭檔展現高度默契,有條不紊地完成作業程序(賴君欣 攝)

今年技能競賽台電亦特別將造價近千萬,用於變壓器內維持電壓輸出穩定的重要元件「有載分接頭(On-Load Tap Changer,OLTC),從板橋一次變電所移師現場,首度對外展示 6 年一次的設備維護作業。

台電說明,有載分接頭屬電力精密元件,為讓年輕員工可快速熟悉設備、累積實戰經驗,台電導入 MR混合實境技術,用於設備檢修教育訓練,人員可透過穿戴式裝備即時檢視相關資訊,提升檢修效率,對於台電核心技術培育帶來突破的新境界。

除了新科技運用,台電今年度技能競賽一樣不忘基本功的傳承重要性,現場安排平時用以穩固電桿基座的「配電線路支線製作」體驗,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與台電工會理事長吳有彬全副武裝體驗第一線人員維修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