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相信美國出兵援台比例掉一半 只剩三成三 | 兩岸

分享:

台灣人相信美國出兵援台比例掉一半 只剩三成三 | 兩岸

2023/01/11 13:25:4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24兩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最近因為「疑美論」隔空交鋒,由於美方態度對於台灣政局影響甚大,兩人在這個議題上過招,被視在大位之路上的第一個遭遇戰。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元旦升旗典禮致詞時首度談到他對國際情勢的看法,他表示,面對烏俄戰爭、中美競爭、全球關稅壁壘分明的國際局勢,台灣必須團結對外,在全球化下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
此話一出,綠營輿論立即逼問「強國是誰」,4日在媒體的追問下,侯友宜只回,台灣最重要的是要讓台海及東亞能夠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繼續追擊,8日在台中「向黨員報告」的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他提到,未來要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所以「要持續提高保衛台灣的力量,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讓之成為社會主流共識」;他還補充,「這對台灣非常不利。」
除了追擊侯友宜的目的外,賴清德公開批判「疑美論」,最重要的目的是向美國表忠,因為曾公開宣示自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美方對於賴清德是有疑慮的,而賴也多次利用訪美的機會向美方解釋自己的立場,這次批判「疑美論」自然是再次向美國政府表達自己對中美對抗的立場。
其次,賴系立委林俊憲去年11月29日上午在立法院聯訪中回答「品觀點」提問時表示,民進黨的「抗中保台」牌在這次選舉並沒有所謂「失效」的問題,因為民進黨這次並沒有把「抗中保台」當成選舉主軸。言下之意,賴清德競選總統時仍會使用「抗中保台」策略,現在當然要先替「疑美論」消毒。
也難怪賴清德會擔心「疑美論」會重挫他的總統選情,因為「疑美論」經歷美國從
阿富汗撤軍、不出兵烏克蘭兩件事後,在台灣已經成為主流想法。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u)主持的團隊從2002年開始進行《台灣國安研究》調查,2022年12月9日至14日的全國性調查結果顯示,「若台灣維持現狀、不宣布獨立,但中國卻攻台」,認為美國「只提供武器」的台灣人最多(34.7%),而認為美國可能「出兵援助」的人只有33.8%,其次是「只提供軍事以外的援助」(10.7%)及「什麼都不做」(10.4%)。
《台灣國安研究》前一次的調查是2020年10月,當時顯示若台灣維持現狀不宣布獨立,但大陸卻攻台,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的比例高達67.2%。
也就是,中共若攻台,認為美國會出兵援台的台灣人,已經從67.2%降到33.8%,兩年內掉了一半。
事實上,2021年美國從阿富汗倉皇撤軍、大批難民搶搭飛機外逃,就讓台灣人開始懷疑美國會出兵援台。
8月15日阿富汗總統逃亡,16日藍營名嘴趙少康在臉書問「兵臨城下那一日,蔡英文要戰還是逃」,引發「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討論,議題持續發燒。
蔡總統18日出面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意圖把議題降溫,但結果是無效,「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還是霸占網路聲量並持續升溫;截至19日中午,在谷歌搜索打入「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關鍵字,就有約1440萬項結果,18日同時段是580萬項、17日是200多萬項。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當時引用「KEYPO」大數據指出,民進黨對阿富汗議題採取冷處理,綠營枱面政治人物未積極參與議題討論可以理解,但藍營枱面上的政治人物似乎也沒有在這個議題上著力,在該議題的意見領袖排名中的前20名,主要是藍營媒體,藍營政治人物只有趙少康。
再看侯友宜連「誰是強國」都不敢回應,朝野主流政治人物顯然都不敢隨便得罪美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