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效應 台灣從此成”類戰地”?|政治

分享:

裴洛西訪台效應 台灣從此成”類戰地”?|政治

2022/08/05 09:56:09文/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訪台,全球矚目,大大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外交部大肆宣傳,裴洛西此舉強化台美的緊密友好關係。政府不甩對岸跳腳,也能藉此操作裴洛西訪台,為「抗中保台」這張選舉王牌為年底大選加分,但是共軍四號中午開始一連四天的軍演,規模更勝1996年台海危機,等同「類封鎖」台灣,加上一連串經濟制裁,我們能承受得住嗎?

學者指出,共軍宣布7個演習區,等同包圍台灣,台灣西南方、台灣北方和台灣東北方的3個演習區,範圍更已進入我方12海里領海以內,其中距台灣陸地最近的地方(小琉球)僅有不到10海里,四號共軍發射11枚東風飛彈,國防部證實4枚飛越台灣上空。另外,高雄港與基隆港的航道亦被涵蓋在內,恐怕對我方貨物進出口造成不小的影響,經濟損失在所難免。同時,共軍機艦已創造在海峽中線以東演習的事實,進一步淡化兩岸軍方自1999年後所形成的「中線默契」,也就是說跨越中線成為常態,接下來,步步進逼陸地,我空軍又該如何因應,又是否敢還擊?最讓人憂心的是,對岸為世界強權,軍事及經濟實力舉世皆知,如果每個月都來一次圍台軍演,持續「類封鎖」,屆時,不僅影響全球航運、貿易及物資運送,衝擊台灣經濟與民生所需,台灣是否會從此變成「類戰地」呢?就算排除疫情因素,試想還有外國觀光客敢來台灣觀光嗎?民心士氣還挺得住嗎?美國又真的會挺台灣?介入台海戰爭嗎?

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勿庸置疑,國際友人來訪,表達對台灣自由與民主的支持,我們絕對歡迎,但裴洛西訪台引發的後續效應,政府要如何因應? 我們又會付出什麼代價?不得不令人擔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