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人現身,台南議會恐癱瘓!|政治

分享:

關鍵人現身,台南議會恐癱瘓!|政治

2023/01/07 15:00:21文/

「土鷄」林士傑終於現身了,「關鍵人物」到案,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果然獲得重大突破,全案預料也將擴大偵辦,議會是否會因此癱瘓?有待觀察。

「前天被土鷄跑了,被社會各界指責,説什麼故意放了他?真沒面子!」南檢署6日即火速指派調查官進行拘提行動,將現任南市區漁會理事長的林士傑拘捕到案。

根據了解,林士傑未到案,成為檢方全力反擊的動力,可説是全案「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今關鍵人物林士傑一到案後,南檢才總算吃下定心丸,鬆了一口氣。隨即使出「回馬槍」,二度傳喚市議員李文俊、黃麗招兩人到案,經交叉比對供詞後認定3人涉嫌行賄和妨害投票自由嫌疑重大,有串滅證或逃亡之虞,當庭逮捕並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另名也涉案的李文俊密友黃怡萍,原本也以十萬元交保,7日凌晨則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地方人士指出,「這次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風暴將越演越烈!原因係重要關鍵人物都一一到案了」。

在選前,台南地方即盛傳,涉嫌跑票的前國民黨議員3人組李文俊、李鎮國、張世賢係透過無黨籍的黃麗招及李文俊密友黃怡萍、李鎮國妻子高玫仙和對方代表進行「暗中聯繫」,而且票價都在1~2千萬元,李文俊甚至要求「非副議長不可」;而安平區老大「土鷄」林士傑則扮演「黑面角色」,在黑金雙管齊下,誰敢不服?

這些人到案後,檢方確認掌握新事證後,即將涉案程度升高的李文俊和黃麗招及林士傑、李文俊密友黃怡萍,一併改爲聲請羈押,也獲得法院同意收押。

地方人士進一步指出,「肉粽頭」已抓住,其它涉案的議員包括正副議長邱莉莉及林志展想撇清也很難吧!

至於在全案中擔任「金主角色」的郭再欽已收押,而另名無保飭回的

圓山企業集團總裁楊志強,檢方雖已提出抗告,但「楊董」在住處被當場搜得用「冷凍袋」內暗藏的800萬元現鈔,卻被院方無保交回,地方人士都懷疑「楊是政界老江湖,曾擔任前市議會無黨聯盟顧問團長,又是財力雄厚,被捲入其中必有貓膩,被無保飭回更是有玄機?」

另外還有一敏感問題,引起地方議論,如今台南市議會因「黑金介入」掀起賄選風波,檢方展開大動作,這場風暴勢必向上燃燒,那麼身爲執政的台南市長黃偉哲,是否也會被捲入其中;又或者他在議會混亂之際,是否也將效法前市長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一樣乾脆不進議會呢?

副總統賴清德八年前擔任台南市長時槓上涉嫌賄選的國民黨籍議長李全教,賴清德以「對抗黑金」為由拒進議會長達二三四天,如今民進黨籍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捲入賄選案被交保,市長黃偉哲是否比照辦理?

黃偉哲受訪時說,法律怎麼規定就會怎麼做,一方面尊重司法,二方面依循法律規定辦理。

黃偉哲所說的規定,其實是指地方制度法規定,用白話說,就是無論議長是否賄選涉案,首長、官員都應進議會備詢。

地方人士笑説,「黃偉哲是否會進議會?現在説還太早,現在府城被黑金搞得一片混亂,他説不定是進法院也難説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