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投信葉獻文:台股今年蹲低走高!Q2落底回測 利多利空一文看懂|財經

分享:

施羅德投信葉獻文:台股今年蹲低走高!Q2落底回測 利多利空一文看懂|財經

2023/01/05 20:02:0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今天發表對2023年的台股展望,預測台股今年可望蹲低走高,第二季落底,下半年走高,高點有機會超過去年封關位置。

葉獻文在業界將近20年的操盤資歷,曾經擔任保德信店頭基金、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績效亮眼,是知名的明星基金經理人,今天是他轉任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後,第一次與媒體見面,分享他對台股行情的看法。

▼圖說: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股如果以5年時間來看,現在便宜;但如果拉長到10年來看,還是貴,整體來說,現在沒非常貴,也沒非常便宜!」解盤一向直白的葉獻文,給台股現階段評價給了這樣的定位。

葉獻文說,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為1.8倍,略低於5年均值的1.9倍,過往的區間大約1.5~1.8倍,且通常是新台幣升值,台股評價才會往上,目前新台幣相對弱勢,股價淨值比不容易拉高,必須升值到30元兌換1美元以下,評價才會改變,但這個今年上半年看不到。

▼圖說: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分析新台幣如果升值,對台股後市有助。(圖/記者李錦奇攝)

2022年外資賣超台股超過1.2兆元,創歷年外資賣超歷史新高,不只是連三年賣超,金額更是超越2020、2021兩年總和,葉獻文表示,外資買賣超雖然並非導致台股漲跌方向,但台股下跌年度,外資都是主要賣方,「外資是錦上添花的,不是幫台股的人」,考量下半年強勢美元可能升息高點已過而轉弱,外資回補機會高,預估今年外資賣超機會低。

葉獻文指出,企業獲利,仍然是主導台股指數方向的關鍵,預估今年上半年,台股仍然無法擺脫企業獲利衰退陰霾,今年企業獲利衰退可能高達30%,但2024年有機會V型反轉。

從產業來分析,葉獻文表示,半導體存貨創歷史新高,龍頭晶圓廠的訂單修正才開始,預估要到第二季才會落底,「台股也是,因為台積電占台股權重近三成」;NB要再衰退10%;世界貨櫃運價指數2022年修正約77%,航商減倉跌幅收斂,預期2023年第一季航商獲利進入損平點,「明年不會再看到幾十個月的年終獎金」。

葉獻文指出,上半年來看,傳產會優於電子,表現較佳的會是水泥、生技、汽車、營建、玻陶、百貨觀光業;金融股獲利有下修壓力,因為年輕人不買壽險,買ETF,對金控獲利來說壓力大。

▼圖說: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分析台股的利多利空。(圖/記者李錦奇攝)

葉獻文說,觀察台股後市,有四大利多與四大利空,利多有: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為1.8倍,約當於5年均值1.9倍,仍有4%左右現金殖利率;外資賣超金額將逐步收斂;油價與黃豆、小麥、玉米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下滑,顯示通膨高峰已過;中國兩會前夕將推出刺激經濟方案。

利空方面則有,美國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負作用慢慢開始發酵,葉獻文提醒,這是需要觀察的重點,過往美國縮表都會引起金融風暴,出現黒天鵝;其餘的利空還包括台灣2022/11景氣對策信號加速下滑,為2022年以來低點;領先指標持續下降;去年第四季企業獲利,普遍看法偏保守;兩岸關係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無改善機會。

整體來說,葉獻文認為下半年股市回升來自預期2024年重返成長,因此,震盪雖然不減,行情可望蹲低走高,彈升行情最可能落在今年下半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