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留任  最氣憤焦慮的是綠營這群人|政治

分享:

蘇貞昌留任  最氣憤焦慮的是綠營這群人|政治

2023/01/05 13:28:21文/姬貴妃

創民選史上任期最長閣揆紀錄,蘇貞昌即使滿意度只剩巔峰時的一半,發6000元現金仍無力拉抬支持率,高齡75歲的他還是「堅守崗位」。姑且不論韌性及恥度,藍營真的不必天天罵蘇轟他走,因為真正憤恨不平的不是人民,而是民進黨內等著出頭的中生代,包括:中央部會及綠執政縣市的政務官、還有嗷嗷待哺的幕僚群。

每次內閣改組,不只是枱面上的「正官」大洗牌,轄下的處室科課可安插的人員更是不計其數,即使只剩13-16個月左右而已的任期,過個水、鍍個金的資歷是所有人最在乎的。

20221220-2019年2月至2022年12月蘇貞昌內閣施政表現民意反應。(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2019/2~2022/12 蘇貞昌施政滿意度調查   (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結果現在呢?綠營執政縣市從7個再縮減剩5個,桃園鄭文燦、基隆林右昌、新竹林智堅,3個縣市的小內閣全數待業。蘇內閣除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先落跑,至今未聞異動風聲,即使像衛福部長霸道、農委會主委顢頇,他們也是笑罵由人,好官自我為之,小圈圈決策繼續運作,看在綠營自己人眼裡,他們的憤恨會比藍營少嗎?


當然,最焦慮還是即將擔任黨主席、並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據綠營朋友透露,2019年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原是賴好友的蘇,接任行政院長後竟一面倒向蔡,黨內發言屢屢讓賴心寒,因此當時提名小組相關會議,有賴無蘇、有蘇無賴。這應該也是現在蔡總統積極全力保蘇的原因,蔡賴蘇形成三角(恐怖)平衡,雖然立院黨團聽令於黨主席,但真正握有行政大權的還是閣揆,只要聽話的蘇在位,蔡總統可以安心直到卸任不怕跛腳。

蘇貞昌現在看似謙卑,但會做出「這個男人太狠了」抖音宣傳片的人,會壓抑衝衝衝個性任憑外界抨擊嗎?民眾三年多的疫情仇恨值還未消散,保住蘇揆,對國民黨有百利而無一害,留!支持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千萬別下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