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稅收議題這人好感度最高 蔡英文負聲量爆棚原因曝|政治

分享:

超徵稅收議題這人好感度最高 蔡英文負聲量爆棚原因曝|政治

2023/01/04 13:23:31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政府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總統蔡英文原在元旦談話強調,「在財政許可範圍之內,適時來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錢要花在刀口上」,語帶保留的說辭被解讀為擱置「還稅於民」,引發朝野立委群起譁然,甚至有不少民進黨籍立委高調呼籲,應發現金回應民意期待。隨後,府會周二都表示將發現金,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先指出,可動用的1800億元規劃用發現金的方式與全民共享;蔡英文也表態,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因此遭質疑是否是「態度髮夾彎」,引發高度熱議。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去年12月20日至1月2日期間的網路輿情討論聲量,並逐一比較朝野政治人物在稅收超徵、還稅於民議題上的網路正負聲量及好感度排名。

網路數據分析顯示,在此議題上聲量最高的前五名分別是: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其中,雖然不少評論批評「還稅於民」的討論流於民粹,表態反對普發現金,不過,主流輿論仍較認同發現金的作法,而王鴻薇早在12月20日就率先開記者會公布「還稅於民」政見,領先全國政治人物首先表態,不僅讓她坐擁超過4200則聲量,好感度更達0.35位居前段班,反觀被認為態度反覆的蔡英文,總聲量約1.4萬遠超其他政治人物,但好感度僅0.2敬陪末座。

而與王鴻薇競爭的吳怡農原本強調應該重視財政紀律,將超徵稅收優先拿去還債,遲至12月28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才首度表態支持發現金紓困,好感度僅0.28,負面聲量比例更高達46.8%居調查對象之最。至於聲量排行第四的蘇貞昌,負面聲量比例也突破4成。而民進黨立委中開第一槍支持還稅於民的何志偉,則獲得0.4的好感度,為五人之中最高。

進一步分析去年12月25日至1月3日近十天的期間,蔡英文在網路上的好感度趨勢,結果發現,蔡英文的網路聲量在聖誕節後呈下降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雖然12月27日宣布恢復徵集1年期義務役,當日累積1.2萬則負面聲量,但該政策方向與主流民意較為吻合,當日好感度仍有0.4,然而元旦前後開國安高層會議,卻對於民眾殷殷期盼的普發現金不置可否,讓她在元旦當日的好感度僅剩0.28,隔日更探底至0.26,直至1月3日表示將發現金,好感度才回溫至0.31。

根據網路輿情數據資料觀察,多數民意期待以普發現金的方式,達到全民共享稅收超徵的經濟紅利的效果,藉此「還稅於民」,且跨黨派的民意代表們也紛紛公開呼籲這樣的主張,甚至不斷加碼,從普發現金1萬元,喊到普發現金2萬元,不過,蔡英文卻遲未正面表態,一度以「錢要花在刀口上」等語回應,被解讀「沒有要發錢了」,隨後才隔不到3天又宣布發現金,忽視民意、一周數變的搖擺立場,成為她好感度一路下探的原因。

政府連續數年超徵稅收,顯示除了預算編列低估,也有可能是稅收太多所致,代表國家所收的稅,超過所需要的支出,儘管稅收超徵並非不當得利,這現象仍凸顯執政黨並未積極推動稅制改革,對於民眾來說,更擔憂自身淪為「稅災戶」,或期盼可以享受經濟紅利,要求政府「還稅於民」。實際上,國際上不少國家都有透過減稅、退稅措施來還利於民的作法,人民除了可以藉此補貼支出,更可刺激活絡經濟,例如新加坡曾經將財政盈餘「分紅」給人民,或如美國對一般民眾、企業都減免或部分豁免稅率,民眾也因此可以領到比較多的薪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蔡英文面對稅收超徵狀況一再重演,朝野立委呼籲發放現金聲聲呼喚,卻並未在第一時間就當機立斷回應民意,反而還要態度曖昧、擱置議題幾天再宣布,不免使人有一種「髮夾彎」的感覺,好感度自然暴跌,另一方面,網路數據也證明,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唯有讓人民感受到苦民所苦、要讓民眾過好日子的政治人物,才能獲得輿論好感度的肯定。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