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阿扁保外開記者會是言論自由 戴寧卻戴手銬奔喪 藍委批雙標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阿扁保外開記者會是言論自由 戴寧卻戴手銬奔喪 藍委批雙標 | 政治

2022/04/19 17:04: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三審定讞坐牢卻獲准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舉行國際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是「言論自由」;涉嫌詐領助理費還在偵查中的嘉義市議員戴寧,在父親過世後申請保外停押被駁回,最後只能戴著手銬腳鐐在父親靈前跪拜。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8日就以陳、戴兩人的不同待遇質詢蔡清祥,是否司法碰到民進黨會轉彎;她指出,陳水扁保外醫治規定不可以接受媒體採訪,扁卻舉行國際記者會,如果陳水扁可以開記者會,所有保外醫治的受刑人就應該比照,這樣執法才會一致。

陳玉珍接著表示,戴寧配戴手銬、腳鐐去奔喪,社會觀感不佳,如果矯正署處理的模式「有的這樣、有的那樣」,司法就不會有威信。

蔡清祥則回覆,當時矯正署對陳水扁訂下的保外醫治規定確實是不接受採訪,但文字的敘述上,並沒有很明確,開記者會也可能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

對於戴寧帶手銬、腳鐐奔喪,蔡清祥則表示,機關首長可有裁量審酌權,要看羈押疑犯的需求是什麼。

蔡清祥的爭議言論還不只這一起,去年12月高雄一名酒駕累犯再次因酒駕造成1死3傷,他第一時間受訪時竟然表示,「希望偵審的檢察官、法官,應該斟酌情節從重量刑、從速查辦!」他並稱,「2年前,法務部就提出(修法),希望酒駕再犯的,要以不確定殺人故意刑度來加以處罰,可惜在立法院沒有修法通過。」

此言一出,法界嘩然。律師林智群當時就在臉書公開表示,法務部長要求法官從重量刑,也是蠻奇怪的,司法院長都不敢要求法官怎麼做。

3月23日清晨,戴寧上手銬、腳鐐在父親靈堂前跪爬、哭泣畫面曝光後,引發民眾批評法務部作法不近人情,包括陳明文、王美惠、蔡易餘、吳玉琴、邱泰源等5名嘉義縣市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還於3月25日拜會蔡清祥表達抗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