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匡列疫調人員說了算|疫情

分享:

品觀點|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匡列疫調人員說了算|疫情

2022/04/14 14:52:13文/

Omicron病毒株快速傳播且患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特性,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新北全面啟動確診居家照護;清冠一號除了取得國內緊急使用授權,授權8間藥廠以藥品或膳食補充品外銷至50多個國家或地區,並獲得南非、英國與印度等國使用回饋,清冠一號與二號對抗Delta或Omicron效果都很好,是台灣之光。

新北市府盤點責任醫院、藥師,由亞東醫院提供「新北居家照護服務」,三重設置新北區級居家照護關懷中心,13日全面啟動確診居家照護,適用65歲以下、非孕婦及洗腎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

另外,每日確診人數激增,被匡列了怎麼辦,根據指揮中心現行COVID-19密切接觸者定義,分別為自確診個案發病前2日起至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超過15分鐘面對面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的醫療人員及同住者。

若經疫調人員認定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進行居家隔離,可選擇在家一人一室隔離或共用衛浴需每次使用後清消,也可以選擇到一般的防疫旅館進行隔離。若快篩陰性,防疫旅館費用需自費;但快篩陽性且不論PCR是否確診,後續的防疫旅館住宿費以及住院治療費用則是由政府公費支出。

此外,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昨於疫情例行記者會表示,使用清冠一號藥物可防止病毒入侵細胞、組織病毒結合細胞,在細胞內則可阻斷病毒複製、病毒入侵後形成的細胞激素反映風暴,避免組織器官受傷。

蘇奕彰進一步指出,口服抗病毒藥物是採用純化物製成藥物,屬單一靶點、藥效強,但中藥則是多靶點,透過免疫調控與體質支持達到療效。目前清冠一號其中10種成分皆以農產品製成,並以三軍總醫院標準品為基準,產品皆比照重疊成分來製造成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