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耳洞般小孔竟差點導致失明 醫師呼籲「耳前廔管」感染不可輕忽│高雄

分享:

品觀點│耳洞般小孔竟差點導致失明 醫師呼籲「耳前廔管」感染不可輕忽│高雄

2022/04/12 12:35:43文/記者 賴奕熏

耳朵上有針孔般小洞竟差點導致半邊臉爛掉。一名60歲男子右邊臉頰突然腫脹,經過一周整個右臉紅腫、潰爛,緊急到高醫就診,醫師發現他是因「耳前廔管」感染,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才會半邊臉爛掉。

高醫整形外科主任黃書鴻醫師表示,特徵是在耳朵耳輪前上方有個針孔的小洞,耳前廔管並不罕見,平日並無症狀,但若去擠壓導致傷口,或免疫力較差時,就有可能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嚴重者細菌會侵蝕到視神經、腦部,造成失明甚至致死危機。

收治病例的黃書鴻醫師表示,男子產生症狀一周後才就醫,整個右臉從右耳處到右眼都會腫脹疼痛,到家裡附近的診所就醫多次,吃了醫生開的藥也都沒有改善,到高醫急診時,他的整個右臉已腫脹、潰爛,連右眼都無法張開。

圖說:黃書鴻醫師表示,男子已經從蜂窩性組織炎,惡化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細菌一路侵犯到皮膚、軟組織與筋膜,若再晚點就醫,細菌侵蝕到右眼的視神經就有可能會失明。(高醫提供)

黃書鴻醫師安排病患電腦斷層等檢查,才發現男子已經從蜂窩性組織炎,惡化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細菌一路侵犯到皮膚、軟組織與筋膜,才會讓右半邊臉頰從額頭往下到下巴都潰爛,若再晚點就醫,細菌侵蝕到右眼的視神經就有可能會失明。

男子隨即被送進開刀房進行清創手術,清除右額與右臉皮下與筋膜內滿滿的膿瘍,此時發現他右耳處有耳前廔管,是致使此次壞死性筋膜炎的禍首。黃書鴻表示,耳前廔管源於自體顯性遺傳,在台灣的發生率約2.5%,100位民眾約有2-3位民眾有這種現象,並不算少見,他的特色是在單側或雙側的耳朵耳輪前上方有個小凹洞,凹洞下方會有像樹枝般散狀的廔管。

醫師也呼籲,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有「耳前廔管」,一般的時候通常沒有症狀,偶爾會有些乳白色分泌物流出,民眾也不需要特別擔心,只要做好清潔保護,千萬不要去搓揉、擠壓、刺激,會容易造成發炎,游泳或洗澡後若有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跡象,一定要快點就醫,否則有可能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如上述阿伯般的壞死性筋膜炎。

圖說:藝人邵雨薇也曾在臉書PO出一張左邊臉頰特寫的照片,可以清楚看見她的耳朵上方部分有一個小洞,自白到現在才知道「耳朵上的小孔是一種先天性的,它被稱為『耳前廔管』。」(番攝自邵雨薇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