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超過百年,全台獨一基隆老大公廟,鬼門開關皆由此|命理

分享:

祭拜超過百年,全台獨一基隆老大公廟,鬼門開關皆由此|命理

2022/07/29 15:45:00文/

基隆巿的開基老大公廟28日的深夜11點,舉行「起燈腳」儀式,由市長林右昌及今年輪值主普黃姓宗親會等人,共同點亮上千盞普渡公燈下,而這也是正式宣告全台的中元祭正式開始,29日的下午1點30分開龕門,就是俗稱開鬼門,這一刻開始,就讓好兄弟們來陽間接受大家供養。而基隆的老大公廟,是全台惟一,且己經祭拜168年,歷史攸久,被視為鬼門開關皆要由此。

基隆巿開基老大公廟,是全台最早的老大公廟,獨一無二,最重要的是,每一年的中元節,都會以老大公廟的開燈及開龕門儀式下,做為開鬼門關鬼門的儀式指標,所以,每年的七月一日及最後一天,都是最重要的時間,基隆巿長都會親自主持,以示尊重。

不過,究竟什麼是老大公呢?這攸關早期從大陸來台灣開墾的移民,當時基隆地區有來自彰州及泉州的移民,二方人馬為了爭地盤土地界線、水道灌溉、商業利益等,經常武力相向械鬥,造成死傷人數不斷。

最激烈的一場,就圶於咸豐初年,當時有二群人以現在的南榮公墓為界,在一場的械鬥中死了108人,後來經過協調,雙方有感死傷重大,失去親人的痛苦,也不願再彼此爭戰,因此,協議和解,並將108人下葬,其墓園就稱為「老大公墓」。

之後,二派人馬輪流祭祀,一共分成11個姓氏的宗親輪流,這也就是基隆姓氏輪流主普的由來。也因為有「老大公墓」在,大家都不再械鬥,遇事情都以協調方式進行,避免再有人傷亡。為此,大家更感覺這108位先人的護佑,更加尊敬。

到了1855年時,合葬的地點要改建為海軍宿舍,於是老大公墓被迫遷於現在的位置,並且於1984年時,改名為「老大公廟」,之後就開始中元普渡的儀式。

而隨著遷入人口變多,當地人有感「老大公」的護佑,於是也要求自己姓氏宗親也能參與,於是就分出更多姓氏,目前一共有十五組姓氏輪值,所以,每一組姓氏要輪到當主普,可是要等15年,因此,每年輪到的姓氏宗親會,都非常重視,一定要辦的熱鬧澎湃,據了解,辦的愈熱鬧,宗親會也會愈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