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禁運俄羅斯石油 一場比誰先倒下的石油戰爭│政治

分享:

品觀點│美禁運俄羅斯石油 一場比誰先倒下的石油戰爭│政治

2022/03/10 16:05:33文/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美國8日對俄羅斯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資深媒體評論員黃暐瀚分析,美國及英國雖然都採禁運措施,但是對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供給的歐洲國家而言,絕非易事。面對禁運石油,美國像是蚊子叮,對歐盟各國算是斷手斷腳,就像拿刀插在自己腿上,跟插別人腿上,這種痛的感覺是完全不同。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美國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英國首相強生也跟進宣布禁運俄羅斯石油。不過,其它歐洲國家卻未跟進。

黃暐瀚說,全世界3大石油生產國,最大是美國,第2大是沙烏地阿拉伯,第3大就是俄羅斯。但是從出口國來看,第1大是沙烏地阿拉伯,第2大是俄羅斯,俄羅斯1天輸出500萬桶原油,賣到中國大陸20%,賣到歐洲約60%,剩餘的20%賣到包括美國的世界各地。 

黃暐瀚表示,俄羅斯靠賣油賺錢,美國總統拜登等於是打蛇打7寸,祭出禁運制裁讓俄羅斯沒油可賣,抓住俄羅斯的經濟命脈,方向看起來是正確,但是實際情況是,美國或許有本錢這麼做,但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供給的歐洲國家,就不見得了。

俄國石油只占美國原油進口量3%,倚賴程度並不高,禁止進口影響有限。不過,在歐洲,以德國為例,30%石油仰賴俄國進口,且短期內無法找到替代來源,這個10倍的差距,就是為什麼至今美國宣布禁運石油只有英國跟進,而歐盟各國沒有跟進的主因。

換言之,禁運俄羅斯的石油對美國來講像蚊子叮,對歐盟各國來講算是斷手斷腳,這種痛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在能源成本高漲之下,美國和歐洲未來幾個月的通膨率可能再度惡化,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這時就成為一場比誰先倒下的石油戰爭。更完整的分析,敬請鎖定每週四晚上8點首播,品觀點YT頻道「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