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三名 乳癌篩檢降低4成死亡風險|健康

分享:

品觀點|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三名 乳癌篩檢降低4成死亡風險|健康

2022/03/09 10:42:16文/

藝人朱芯儀結婚生子後少有新作,但仍會在節目上露臉,昨(8)天是38婦女節,朱芯儀在臉書上架影片「芯情日記Chu’s Diary」,分享首次面對乳癌的心路歷程。

原來朱芯儀去年11月發現身體有異狀,在醫生建議下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乳癌2至3期,因癌細胞轉移到淋巴,朱芯儀正積極做全身性的治療,也因為化療頭髮全掉光,得戴假髮上節目。

根據衛福部統計,109年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三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換言之,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老化、基因變異,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生育因子,有乳癌家族史、婦科相關病史、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

衛福部建議,女性朋友最好的乳癌防治計畫,第一步就是從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適時釋放身心壓力。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8倍之差。

根據104至108年新診斷乳癌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