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濃「幸福多元照護館」「熟齡健身俱樂部」啟用|高雄

分享:

品觀點|美濃「幸福多元照護館」「熟齡健身俱樂部」啟用|高雄

2022/03/02 10:00:00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圖說:高雄美濃區「幸福多元照護館」和「熟齡健身俱樂部」啟用,擴大服務範圍。(輔英科大提供)

輔英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碩士班生吳美儀,因為瞭解到偏鄉照護資源較為缺乏,以所學專業來到大旗美成立唯一獨立型態居家護理所「幸福居家護理所」。在輔英健管系師長加持協助下,日前啟用美濃區「幸福多元照護館」和「熟齡健身俱樂部」,擴大服務範圍,與志同道合的各個職類夥伴,導入樂齡健身概念,發展美濃區在地多元照護模式,預防並延緩長輩失能。

 輔英科大表示,美濃區境內九成多屬客家人,在偏鄉面臨人口外移窘境,去年人口數不足3萬8千人,65歲以上長者1萬400多人,占了27%以上,老人照護問題最為嚴竣。因此「幸福居家護理所」提供居家服務、居家喘息服務;並積極推動多元長照服務項目,包括醫事C長照巷弄站、交通接送、營養餐食等服務,深耕美濃,力推在地活躍老化。

 吳美儀說,因為父親中風臥床10多年,她深知照顧病人的辛苦及主要照顧者負荷問題,4年前以所學專業,前往美濃區開設獨立型態醫事單位「幸福居家護理所」,希望為行動不便長者打造幸福園地,如今照服員、護理師等已經超過50人。

 輔英科大副教授包怡芬表示,吳美儀最為人稱道的,是深知偏鄉長輩常疏忽足部自我照顧的重要性,常出現指甲修剪不當、糖尿病足、凍甲、足部傷口潰爛等問題,而導致依賴程度、照顧負荷增加,所以她參加受訓取得足部護理相關證照,再指導團隊一同學習,提升民眾對於足部照護能力,如今吳美儀帶領的足部護理團隊,在美濃地區有口皆碑。


圖說:輔英科大校長林惠賢(右)鼓勵健康事業管理系碩士班生吳美儀(右)發揮所學。(輔英科大提供)

 校長林惠賢稱許吳美儀運用所學照護偏鄉長輩,同時把員工當家人,團結一心為長照奉獻。高齡長照系曾邀請吳美儀到校指導進修部及有興趣學生,參與護甲課程學習及實作,她曾因故雙腳大拇指受到壓迫瘀血,因此親自體驗護甲課程,接受吳美儀使用甲片矯正後,疼痛果真獲得改善。

 

圖說:輔英科大健管系副教授包怡芬指導熟齡健身俱樂部的長輩使用器材。(輔英科大提供)

 「預防重於治療,要活就要動!」吳美儀在包怡芬專業協助下,將其中的醫事C巷弄站進行全面大改造,開設與一般坊間健身房不同的「熟齡健身俱樂部」,以油壓式環狀阻力訓練器材為主,適合女性及長輩安全運動,來增強復能,促進健康。

吳美儀也感謝輔英師長們的教導與協助,希望員工未來也能到學校深造,精進高齡長期照護及健康事業管理專業,造福更多偏鄉長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