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如果選擇加熱菸,結局是否不一樣?│健康

分享:

品觀點│如果選擇加熱菸,結局是否不一樣?│健康

2022/03/01 15:38:54文/

國際知名的菲律賓心臟內科醫師拉斐爾.卡斯蒂略(Rafael Castillo),經常鼓勵心臟病患者戒掉紙菸,通常只有3成會戒掉;對於多數不肯戒紙菸的患者,拉斐爾甚至建議他們去看別的醫生。新冠肺炎疫情改變拉斐爾的態度,因為吸紙菸和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有高度相關,拉斐爾思考:如果不放棄這些不肯戒紙菸的病患,這些病死患者會不會還活著?

拉斐爾是菲律賓復臨大學醫學院心血管內科教授、馬尼拉醫生醫院名譽院長、歐洲心臟病學會與國際高血壓學會理事。自從拉斐爾開始執業和看診以來,抽紙菸的心臟病患者對拉斐爾來說,一直是個難題。

很多醫生像拉斐爾一樣,不斷的鼓勵、說服甚至威脅,想要讓這些患者戒掉紙菸,但是通常只有3成抽紙菸的心臟病患者會戒掉紙菸。對於多數不肯戒紙菸的心臟病患者,拉斐爾感到生氣;而且如果這些患者在6個月內無法戒掉紙菸,拉斐爾會建議他們去看另一位醫生。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之前,堅持要病患戒掉紙菸一直是拉斐爾的原則,但現在拉斐爾意識到,這樣做可能對於堅持吸紙菸的頑固患者太苛刻。新冠肺炎的疫情,改變了拉斐爾的態度。

美國醫學病毒學期刊最近研究報告指出,吸紙菸和新冠肺炎症狀嚴重程度是高度相關。拉斐爾聽到那些因為不願戒掉紙菸而被他「開除」的前患者,因為嚴重的新冠肺炎住院或病逝,讓他很痛苦。這讓拉斐爾思考:如果不放棄這些不肯戒紙菸的病患,這些死去的患者會不會還活著?

從去年開始,拉斐爾下定決心要加倍努力讓患者戒菸。因為如果這些患者繼續吸紙菸,就會面臨更嚴重的新冠肺炎威脅,在拉斐爾努力下,讓患者戒掉紙菸的成功率提高到50%左右。

有一次,患者向拉斐爾介紹加熱式菸草產品(加熱菸),拉斐爾開始研讀已經發表的相關研究數據。拉斐爾在一篇專欄指出:「與傳統吸紙菸相比,加熱菸使用者會接觸到的有害化學物質的量,最多可以減少95%。加熱菸的危害低於傳統紙菸,但仍然比完全不吸菸的危害要高。」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表示: 「現有證據顯示,與紙菸相比,這些產品 (加熱菸)中的有害及可能有害化學物質可能較低。」由於加熱菸的危害較紙菸低的關係,拉斐爾現在允許他的吸紙菸患者轉用這種替代方案,但也始終提醒他們完全戒菸是最終目標。

儘管目前還不知道從抽紙菸轉用加熱菸的長期影響,但拉斐爾認為加熱菸至少可以降低吸傳統紙菸的危害 : 「像加熱菸這樣危害較小的紙菸替代品似乎是一個務實的中間立場。我以前的態度是放棄堅持要吸紙菸的患者,讓他們遭受他們自己所選擇的不健康狀態。但在過去十四個月中,我們因為新冠肺炎而失去了吸紙菸的患者,所以我的態度改變了。」   

拉斐爾說:「如果他們真的無法戒掉紙菸菸,1600萬名菲律賓抽紙菸的人的生活,可能取決於我們為他們提供的選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