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過半台灣人不相信俄烏開戰 台股後續反映恐比美股劇烈 | 股市

分享:

品觀點 | 過半台灣人不相信俄烏開戰 台股後續反映恐比美股劇烈 | 股市

2022/02/24 16:04: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俄烏24日開戰,23日還微幅上漲的台股一開盤就下跌,一度跌掉近500點,收盤下跌461點,跌幅2.55%,比道瓊1.38%的跌幅更深。尚未開盤的美股也不妙,截至下午3時,道瓊期貨指數已下跌789點,跌幅2.39%。

台股跌幅比美股更深,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由於台灣媒體普遍報導俄烏不會開戰,以致多數民眾並不相信俄烏會開戰,現在戰爭爆發,投資人的信心崩盤,導致補跌的現象;相形之下,美國政府在戰前已按步就班充分公布俄國軍事部署進展,市場已經預先反應,因此,一旦真開戰,台股自然比美股跌更深。

陳松興的分析也得到民調的佐證。台灣民意基金會在22日俄軍入侵當天公布的民調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只有二成二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可能在未來一兩個星期內開戰,但有五成一認為不可能。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上表示,顯然,台灣絕大多數人不認為俄羅斯真的會入侵烏克蘭。

為什麼台灣有過半數人不覺得俄羅斯真的會入侵烏克蘭?尤其當美國總統拜登言之鑿鑿,幾度三番高分貝指出俄國總統普丁已經吃了秤陀鐵了心,入侵烏克蘭是早晚的事,甚至明指就是2月16日,但台灣大多數人還是不相信,這其中包括諸多名嘴,甚至專家學者。

游盈隆指出,不少政論名嘴談起烏克蘭危機,常搬弄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大國博奕」算是較常見的,最可笑的是,有些號稱是國際關係學者,卻常預測錯誤,被瞬間打臉。

游盈隆認為,多數台灣人錯誤預測俄軍入侵的可能性,也許是犯了「一廂情願」的謬誤,這參照六成一台灣人不認為中共會出兵攻打台灣,心情上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一廂情願地不認為俄烏戰爭會發生,其實正是一廂情願地不希望中共武力犯台的心理投射。

但現實就是現實,俄烏開戰了,而且不太可能速戰速決。

陳松興指出,普丁早從去年底就要進軍烏克蘭,因為如果拖到3月融雪,俄軍進軍速度就大受影響,但為了不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台,才等到北京冬奧結束後再出兵,但讓普丁沒想到的是歐盟,特別是德國竟然支持美國,宣布經濟制裁俄國;照普丁目前的部署,俄國至少要拿下烏東,但觀察俄軍目前是三面包圍態勢,進軍烏克蘭可能就不會像進攻克里米亞一樣速戰速決了。

如果俄烏戰事拖到兩、三個月以上,陳松興認為,將傷及全球經濟,也會讓石油、天然氣價格飆升,每盎司黃金的價格也將再度站上2千美元,而目前黃金現貨價格已經飆破1900美元。

烏克蘭的情勢仍不明朗,陳松興指出,目前只從電視畫面上看到俄國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機場,但已經引起恐慌,大家擔心普丁日前發表的演說(誓言要恢復蘇聯的榮耀),進軍目標可能不只烏克蘭,接下來,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都可能是普丁的下一個目標。

俄烏戰事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陳松興認為,要觀察戰事波及的範圍、持續的時間而定,雖然普丁傾向速戰速決,逼烏國屈服,但是烏國人民抗俄意志堅強,普丁無法輕易取勝,弄不好,烏克蘭可能變成俄國的「越南戰爭」,這是和先前克里米亞戰爭最大的差別;而且,拜登不是先前的川普,外交手段更加成熟,目前已成功聯合歐盟共同制裁俄國,這也是普丁料想不到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