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今年首波寒流報到 用暖暖包當心燙傷|生活

分享:

品觀點|今年首波寒流報到 用暖暖包當心燙傷|生活

2022/02/21 11:38:14文/

今年首波寒流來襲,今晨最低溫在台中7.9度,台南以北、宜蘭局部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已有10度以下低溫,中央氣象局預估,白天氣溫較昨日略有回升,但幅度不大,再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仍是又濕又冷的天氣。

林杰樑醫師粉專提醒日常生活中的抗寒小細節,寒流報到注意保暖,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心臟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壓患者,務必按時服用藥物、避免情緒起伏過大;也要盡量吃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避免大吃大喝以利控制血壓。

天冷時,有些人會喝酒或吃全酒料理料理取暖,吃的時候血管會擴張感到溫暖,但是酒後加速熱能流失,所以吃完全酒料理時更需要確實保暖,並且補充足夠水份。

半夜或早上起床離開被窩時動作要慢,先動動手腳、穿衣保暖再起床;喝一杯溫水有助於預防腦部及心臟血管意外發生,最好不要一大早就外出運動,以免溫度太低發生危險;注意末梢肢體保暖,外出使用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圍巾保暖。

使用電毯、電暖爐、暖暖包注意安全,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或放在棉被中,尤其老人、小孩、糖尿病、植物人或是末梢感覺不良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不要灼傷;熱水器排煙管通暢,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泡溫泉時溫度不要太高,不要泡太久,不宜冷熱交替太快並注意保持通風,酒後、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泡湯。

另外,瑜珈練習時,貓牛式的呼吸被視為快速熱身的方式之一,透過脊椎輪動的方式,把熱能傳遞到全身、打通任督二脈,氣溫下降時,一直加衣服也無法讓身體暖和起來時,可以做貓牛式呼吸15至20次,就可以馬上走寒意、覺得暖呼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