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李政宏年輕、出身上海、勤跑活動 深受台商肯定 | 台商

分享:

品觀點 | 李政宏年輕、出身上海、勤跑活動 深受台商肯定 | 台商

2022/02/10 15:52:4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陸台企聯第六屆換屆選舉將於4月份在北京舉行,現任會長李政宏由於年輕、勤跑活動,加上地域平衡的考量,可望在無人表態參選的情況下,繼續連任。

台企聯第五屆換屆選舉2019年5月15日舉行,時任上海台商會長李政宏取代時任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出任會長,並成為首位出身長三角地區的台企聯會長,當時只有52歲的他也成為歷任最年輕的台企聯會長。

知情人士指出,在李政宏之前的三位台企聯會長都是來自華南的資深台商,因此,在上海市台辦極力爭取下,國台辦最後以「年輕化」的名義勸退有意參選的台商,讓李政宏順利當選,並達成「地域平衡」的目的。

台企聯第五屆會務幹部中,除了監事長是由曾任深圳台協會長的黃明智出任外,另外32位常務副會長中,有一半是新面孔。「年輕化」自此成為台企聯會務幹部選拔的重要標準。

論資歷,李政宏不但比不上華南的幾位資深會長,就算在上海,他的資歷、人脈也不及前任上海台商會長葉惠德、李茂盛等人;還有會長私下笑說,跟他同屆的台企聯副會長們,他可能有一半都不認識。

不過,在過去三年的任期裡,對於大陸各地的台商活動,只要能撥出時間,他就一定出席,有時,甚至是一天連趕兩個城市,誠意滿滿。

由於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惡化,作為大陸台商權益代言人的李政宏必須兼顧兩方觀感,言行都要格外小心。

例如,就在李政宏當選4個月後的中秋節,海基會按例在台灣舉辦座談會聽取台商的心聲,而當時蔡政府正在推動修法「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大陸台商急需有人代表向蔡政府直接表達意見;李政宏就是在取得大陸方面的諒解下回台與會,並當場表達台商對於修法的疑慮。

但事前,卻有北京資深台商向台灣媒體放話稱,李政宏率團參加海基會座談引發台企聯內部雜音,不少台企聯幹部甚至直到幾天前才得知消息;而且,兩岸關係不佳,民進黨政府又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對台商針對性強,參加座談形同被摸頭,還可能被蔡政府消費。

事實上,李政宏前任的台企聯會長王屏生也曾在剛上任的2016年回台參加海基會中秋聯誼,當時就未見有人質疑。

李政宏回台替台商發聲是成功的,海基會事後還發新聞稿表示肯定並稱,李政宏等人在座談會中表示修法沒有迫切性,希望政府能明確界定範圍與定義;時任海基會祕書長姚人多則在會中介紹修法進度,以及海基會所做的努力,希望能化解台商疑慮。

跟李政宏打過交道的台灣媒體也發現,受限於兩岸政治關係,他不一定會直接聽記者的詢問電話或給記者滿意的答覆,但只要記者有留言,他一定會在當天回覆;相形之下,有一位台企聯會長是根本不理台灣記者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