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去年一天10場缐上展會 黃志芳今年要帶台商走出去 |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去年一天10場缐上展會 黃志芳今年要帶台商走出去 | 產經

2022/01/13 17:27: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疫情延燒兩年,卻擋不住貿協帶領台商到全世界做生意,就像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形容的,以前台商是「一卡皮箱闖天下」,現在變成「一支手機闖天下」。為了突破各國的防疫鎖國政策,去年貿協總共辦了2300場線上會議、會展,扣掉節假日,平均一天辦10場。

在13日上午的貿協年終記者會破天荒使用了「元宇宙」模式,實體的黃志芳召喚了虛擬的「黃志芳」(James),透過James,黃志芳向記者展示了自2017年接任貿協董事長就開始的數位轉型;為了成功推動數位轉型,黃志芳從最根本的企業文化做改變,他鼓勵同仁用「Hi,James」取代「董事長好」。

貿協元宇宙平台的導覽人JAMES。(宋秉忠攝)

在疫情前就發動的數位轉型讓貿協在這兩年的疫情中「比較好過」。

黃志芳在記者會中宣布,今年是貿協的元宇宙元年;由於元宇宙商機正夯,貿協將推出系列推廣活動,如異業結合交流會、製作元宇宙專題、辦理產業趨勢論壇、辦理產業媒合會以及參加國際專業展等,由貿協來搭建台灣元宇宙產業合作平台,積極扮演關鍵性推手,掌握元宇宙產業商機。

黃志芳指出,2021年貿協推出的Taiwantrade MEGA EXPO可視為外貿元宇宙的前身,2022年將以打造沉浸式外貿元宇宙為目標,因應活動跨域化(Hybrid)的趨勢,全面加速啟動敏捷式網頁及動態活動舞台模組,讓買主享受不一樣的VR體驗。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和XRSPACE創辦人周永明(右)。(宋秉忠攝)

另外,貿協2022年更與XRSPACE合作建構貿協元宇宙「TAITRAVERSE」,並在TAITRAVERSE中與媒體互動及介紹貿協重點業務,後續將積極注入創新能量,整合貿協的業務讓TAITRAVERSE不斷擴大。

貿協還建構數位鏈結,幫台商做全世界的生意。黃志芳介紹,貿協於2021年4月成立「創新業務中心」,定位為貿協的「旗艦店」,除了製作中英文影音頻道推廣台灣優勢,也將推出「數位鏈結計畫」,為廠商制訂合適的數位行銷策略,讓廠商更能被目標買主看見,幫台商做全世界的生意。

黃志芳表示,危機帶來轉機,貿協將不間斷協助業界掌握貿易新趨勢,於疫後接軌商機爆發新時代;他還笑說,雖然線上會展收穫豐碩,但今年他仍然要排除萬難,帶著台商走出去,到各國去拓展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