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大聲量調查 林智堅論文門衝擊民進黨全國選情 | 政治

分享:

源大聲量調查 林智堅論文門衝擊民進黨全國選情 | 政治

2022/07/26 12:24:3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論文門事件熱燒,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選情不妙;除了他的前老闆、立委柯建銘之外,同黨立委幾乎無人幫他主動辯護澄清,這跟之前「團結的民進黨」印象大相逕庭。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7月4日至25日的FB、Youtube、PTT等內容後發現,過去無論是攻擊或護航重大爭議事件,如李眉蓁論文(攻)、新竹縣市合併(防)、恩恩事件(攻),民進黨立委都是不分地域、相當團結、高度參與,唯獨這次協助林智堅澄清論文門的動作卻是相對缺乏。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從論文門事件爆發至今,民進黨立委只有柯建銘(林智堅曾擔任柯建銘國會助理)發過2篇貼文主動為林智堅辯護,可見,民進黨立委對於本事件的結果可能也並不樂觀。

圖1:[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民進黨立委臉書參戰情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就連7月24日替林智堅主持論文門澄清記者會的立委鄭運鵬,雖然在記者會上發言的時間比當事人更長,但事後也沒在自己臉書貼出記者會的任何訊息;至於其他同黨立委最多就是到林的臉書留言要他「加油」。

論文門事件對於林智堅的桃園市長選情衝擊相當大,他的網路聲量爆發比當初李眉蓁論文門的聲量還高出許多,而且還持續發燒,甚至出現兩次高峰。

圖2:[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事件聲量趨勢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分析,這是因為李眉蓁只是高雄市議員,而林智堅當過新竹市長,全國知名度高;其次,李眉蓁論文門發生時,只有高雄市長補選,但這次卻是全國性的地方選舉,政治氛圍不同;第三,論文門發生後,李眉蓁很快就投降認錯,但林智堅卻不斷反擊、不認錯,就像7月24日的澄清記者會雖然吸引全國的注意,但結果對林並非有利,以致於出現論文門的第二次聲量高峰。

林啟耀指出,如果說論文門涉及林智堅的品德問題,那麼出包的新竹棒球場就涉及他的能力問題。不巧的是,兩件事接連爆發,加總的聲量,對林智堅非常不利。

論文門和球場連環爆,對手的參選人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天賜良機」:在論文門事件中,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獲得最多網路聲量;在新竹球場事件中,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則獲得最多聲量。

圖3:[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 事件中可能參選人聲量排行(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指出,張善政對論文門事件並未主動攻擊,這可能是因為論文抄襲爭議並未落定,此時攻擊,事後可能會遭致反彈;但張善政拍形象照刻意擺上他寫的論文,在上名嘴節目時,也暢談當年寫論文的經過,因此在相關參選人中獲致最高聲量。

但因為張善政沒有主動攻擊林智堅的論文門,因此獲得的聲量(3萬多則)遠不如同黨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9萬多則)。

相較之下,新竹球場的問題就相當明確,因此,高虹安和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就全力攻擊,但高虹安動作較快較猛,因此從球場事件中獲得最多聲量。

林智堅台大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曾在2016年5月發表過一篇論文《2014臺灣地方選舉「柯文哲現象」的外溢效果: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的個案分析》,論證當年「柯文哲現象」對於林智堅當選新竹市長產生「母雞帶小雞」的外溢效果。

圖4:[論文爭議與球場爭議]其他政治人物聲量排行(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有趣的是,現在林智堅造成的論文門及球場「外溢效果」,不只傷及他本人所涉及的桃園市長、新竹市長選情,而且可能連帶傷及民進黨在其他縣市的選情,因為幾乎所有在野黨政治人物都在利用林智堅論文門及新竹球場事件,拉抬自己的網路聲量。

林啟耀指出,從相關政治人物的聲量來看,可以看出林智堅的論文門及球場事件,有不少在野黨政治人物獲得聲量與關注,尤其是北部的市長參選人與議員參選人,就像之前被批評佛系選舉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就利用新竹球場事件獲得最高聲量;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則利用論文門獲得最高聲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