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競賽全國第一 花蓮高工榮獲臺北市長柯文哲頒獎|地方

分享:

無人機競賽全國第一 花蓮高工榮獲臺北市長柯文哲頒獎|地方

2022/07/22 14:46:00文/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7/12)在信義區瑠公國中舉辦111年度中小學資通訊應用大賽,全國總計90隊225名選手參與盛會。花蓮高工老師王巧雲率領電子一甲五位學生參加無人機競賽榮獲佳績,其中程式控制障礙賽榮獲全國第一名,遙控障礙賽則是第三名,榮獲第一名的隊伍除了獲頒8000元禮券之外,今日(7/22)更於臺北市立明倫高中遊藝樓2樓國際會議廳接受臺北市長柯文哲頒獎。

 

頒獎畫面,左起:台北市長柯文哲、劉家安、江昱霆、王巧雲老師、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

 

五位選手比賽中午吃飯仍然認真討論戰術

 

臺北市舉辦111年度中小學資通訊應用大賽中,競賽項目分為:「智組型機器人」、「人型機器人」、「無人機競賽」三種,參賽隊伍以臺北縣市高中以下學生為主,僅有「人型機器人」與「無人機競賽」開放外縣市學校報名。花蓮高工電子科在程式控制障礙賽榮獲第一名,隊員是電子一甲賴安柏、劉家安、江昱霆;遙控障礙賽則是榮獲第三名,隊員為電子一甲葉亭葦與張文賓。

 

王巧雲老師(上右)指導陳德佑(左)和江昱霆(下)循跡自走車訓練,車子經由撰寫程式,會沿著黑線行走,可以應用在無人工廠自動配送材料之上

 

賴安柏說,本來以為對手大部分都是來自北部,資源一定會比我們還要多,所以就花了加倍的時間在練習之上。覺得能夠得到優異的成績,都是因為以最有效率的練習方式和團隊上的溝通才能完成,這一切都要感謝其他兩位隊員的配合,才可以有這麼好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感謝帶領我們去比賽的王巧雲老師,不管在借東西或是飛機的準備,都由老師一手包辦,還有在賽前老師的鼓勵,我們才可以在賽場有絕佳的表現。

 

王巧雲老師(右)指導學生江昱霆(左)進行小型無人機立體迷宮穿越訓練,因為飛行空間非常狹小,考驗選手的操控靈敏度,之後無人機可以代替檢查員,減少人員進入鍋爐、壓力容器或煙囪等危險設施

 

劉家安指出,我們在假日的時侯常常來學校練習,雖然遇到許多的問題,比如:飛機亂飛,板子曾測不到,不過得到第一名卻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原本認為台北學校的飛機和程式的品質都比較好,可是到現場之後才發現都是差不多的,對於自己的表現成果也非常滿意,非常感謝老師願意花時間來訓練我們,希望下次還有更多的機會參加比賽。

 

江昱霆進行無人機障礙穿越自主訓練

 

江昱霆認為,在這次比賽中花費了許多的時間以及精力,包含:午休、放學以及假日等等,雖然在練習比賽中碰到許多的狀況,例如:飛機上升就飛走,或是無法正常飛行等等,但是在練習中逐一排解困難,進而讓飛行到達最正常。比賽完得知榮獲第一名,讓我們又驚又喜。特別感謝王巧雲老師的指導和技術支援,以及感謝兩位隊員鼎力相助,才能榮獲全國第一名。希望日後還能繼續比賽,替學校爭光,也幫科上爭取榮譽。

負責指導學生的電子一甲導師王巧雲說,很感謝花蓮縣政府舉辦無人機的研習,讓電子科師生們都能共同參與,進而使花蓮高工在校內也能推動無人機的相關研習,因此這是師生一起摸索、從無到有的過程。目前王巧雲老師指導電子科學生參加無人機比賽已經邁向第三年,最初在花蓮縣太平洋盃屢次榮獲前三名的佳績,而這是第一次率領學生跨縣市參賽,而且拿到滿分10分,在首都臺北市榮獲全國第一名。

 

平時放學後留校進行無人機障礙穿越訓練:賴安柏(上左),葉亭葦(上右),劉家安(下)

 

王巧雲老師指出,在培訓學生操作無人機的過程中,一開始極為辛苦,在完全沒有任何器材之下,無論是飛機、賽道,都必須先跟北昌國小或是花工建築科先借來使用。而且就使用場地來說,只能尋覓室內較為空曠的地方進行練習,因此學校的活動中心、交誼廳、新綜合教學大樓,都是選手們苦練的空間。此外,由於每一次比賽的賽道都有變化,需要常常重新組裝賽道。再者,選手們必須去計算飛機飛行的曲線數值,所以數學和空間概念的能力要很強,加上具備過人的耐性,才能反覆訓練有所成果。這次到臺北市比賽,必須抽籤改變每一個關卡之間的距離和高度,所以也同時考驗學生的應變能力。

校長黃鴻穎表示,電子科老師王巧雲在比賽前兩個月挑選高一選手每天進行培訓,放暑假的時候每天集訓三小時,努力終能有成。由於為了節省住宿經費,還搭早上5點多的火車趕到比賽場地,加上每次比賽的賽道都不同,平均買一個賽道要花費1500元左右,剛開始還買木頭跟水管,請電機科技士協助幫忙裝訂,過程十分辛苦。花蓮高工地處偏鄉,各方面資源不足,卻能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的比賽中獨占鼇頭,成為全國第一名,如此翻轉教育的典範令人感動。我們除了參加無人機競賽之外,也曾經參與自走車的相關比賽,只差一個划船的項目,就可以制霸陸海空,期盼未來花工學生們能有更多傑出優異的表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