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通膨創近14年新高 歐美將再升息 央行升息壓力加大 | 產經

分享:

6月通膨創近14年新高 歐美將再升息 央行升息壓力加大 | 產經

2022/07/19 16:05: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日子越來越難過,近14年來最嚴重的通膨來襲!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創近14年新高,且連續4個月超過3%,影響所及,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高達3.13%。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18日指出,上半年全球通膨形勢不斷惡化,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至6月較去年同期年增3.13%,躉售物價指數(WPI)亦攀升達14.48%;鑒於全球因戰爭、天候等供給面問題推升國內輸入性通膨,而國內生產者面臨原物料上漲、電價調升等成本攀升,拉抬終端商品價格機率大增。

中研院經濟所預估今年台灣全年CPI與WPI成長率將分別為3.16%與11.31%。通膨壓力不斷增加。

一般來說,升息是抑制通膨最直接的手段,但是我國央行在升息上一直是「鴿派至上」。

美國聯準會(Fed)為對抗40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膨,6月中強勢升息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累計今年來已升息6碼;而且,目前市場普遍預料7月會再升3碼,若後續通膨下降,至9月仍會升2碼,屆時合計就是11碼。

台灣的通膨率雖遠低於美國5月的8.6%,但也來到近14年新高,央行總裁楊金龍雖在去年底預告,今年貨幣政策朝向「緊縮」,但3月只升息1碼,6月二度升息、但幅度縮小為半碼。當時楊金龍的說法是,採取升息對付輸入性通膨,效果有限,卻會衝擊企業與民眾的利息負擔,因此利率升幅減半,但會搭配調高存款準備率1碼。

央行保守的升息作風,在全球央行的升息潮中更顯不足。《紐約時報》18日披露,各國央行面對幾十年來首見的通膨怪獸,無不快速升息,今年迄今,已有75國央行將利率調升到近年的新高點。

之後,歐洲央行本周將宣布升息一碼,是2011年來首度升息,9月還將更大幅升息;美國聯準會也會升息,幅度是1994年來之最,本月還可能再上調3到4碼。

如此一來,台幣和美元利差將進一步擴大,更不利台灣物價穩定。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18日即指出,今年有四大因素不利物價趨緩,其中包括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下,台美利差擴大使熱錢外流,新台幣持續貶值,不利控制通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