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治安敗壞 民眾要中央負責 | 政治

分享: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治安敗壞 民眾要中央負責 | 政治

2022/07/19 10:50: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南投槍響,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台灣的治安一向穩定」;疫情初起,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曾於2020年5月7日宣示過,「不容破口!防疫、治安並重,守護國人安全。」但南投槍擊案打破治安統計數字的假相,讓人民開始擔心起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

防疫期間,八大行業經營受限,民眾的夜生活也大幅減少,感覺上,治安應該比疫情前更好;但疫情加上防疫勤務,壓縮警調的人力,加上民眾的精神、生計大受影響,以致治安事件,特別是重大治安事件,比疫情前更受到關注。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去年7月14日微解封至今年7月18日的FB、Youtube、PTT等內容發現,過去半年台灣發生不少重大治安事件,不過從聲量趨勢來看,近期討論度明顯較高的幾個治安事件,如新竹輪胎行縱火案、南投槍擊案,都集中在6月與7月。

圖1:[南投槍擊案]候選人聲量趨勢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1到3月民眾較少關注治安事件,一是案件情節不嚴重,二是俄烏戰爭分散大家的注意力;6、7月重大治安事件頻發、案件暴力性升高是引起大家關注的原因。

另一方面,林啟耀指出,5月疫情惡化後,民眾的心理又驚又怕,加上生計受影響,一些犯罪份子開始鋌而走險,像南投槍擊案凶嫌在犯案前已經失業3年多。

圖2:[南投槍擊案]治安事件聲量排行(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南投槍擊案的網路聲量衝高,甚至是新竹輪胎行縱火案的近2倍,林啟耀分析,是因為涉及人命多(4死1重傷)、作案手段凶殘(行刑式對頭部開槍)、讓人聯想到劉邦友命案、犯案動機不單純(有說是黑道買凶殺人),由於案件複雜、出乎常理,讓民眾感到氣憤、恐懼。

南投槍擊案意外受關注還有一個因素,林啟耀指出,由於6月以來接連發生重大治安事件,產成一種「重複印證」的效應,讓民眾的關注度在高峰中,又跳到另一個高峰。

南投槍擊案發生後第一時間,民進黨是想把責任推到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頭上,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立刻說,南投民風淳樸卻任由惡徒持槍戕害無辜性命,4個家庭從此缺角,重大治安的破口顯示南投縣社會安全網嚴重疏漏,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強力緝捕查察;蘇貞昌在評論南投槍擊案還首先定調:「台灣的治安一向穩定。」

圖3:[南投槍擊案]相關政治人物正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但民眾顯然不接受民進黨的說詞。從相關政治人物的聲量來看,大多民眾較為不滿的對象是中央,而不是槍擊案發生地的南投與嫌犯落網所在地台中;而且,無論是內政部長徐國勇或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承受的負面聲量都超過五成,蘇貞昌甚至超過六成。

林啟耀分析,網民對於蘇貞昌一向是愛恨分明,在蘇說出「台灣治安一向穩定」後,愛他的人沒有支持,但恨他的人痛罵他,以致負面聲量高達62.9%;徐國勇在案發後雖表示「震怒」,但被國民黨立院黨團點名狠K,負面聲量也超過5成。

相較之下,林明溱被罵的很少,林啟耀分析,可能因為國民黨在南投縣是執政黨,藍大於綠,幾乎沒看到縣議員批評林明溱,民進黨對他的批評也沒受到重視。

圖4:[南投槍擊案]網友討論內容聲量分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每次發生重大凶殺案後,社會都會湧現一陣要求以死刑扼止犯罪的聲量,這次南投槍擊案也不例外;特別是透過電視畫面看到凶嫌被補後「臉帶微笑」、「向鏡頭高喊報仇」後,很多人就說「殺再多人,也不會被執行死刑,難怪他不怕」,一時間,在討論南投槍擊案時,有高達67.4%的內容談到死刑。

南投槍擊案發生後,原來有很多人不相信警方竟然能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抓到凶嫌,但警方竟然做到了,這也讓警方在這次事件中受到高度關注,而且有很高的正面聲量。

還有就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在談論南投槍擊案時,首先關注的是台灣治安(9%),其次才是南投治安(2.6%)和台中治安(0.6%),顯示人民還是認為治安出問題,中央政府要負最主要責任。

林啟耀指出,在槍擊案凶嫌竄逃到台中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果斷表示,中部地區是一家人,中市警配合警政署與南投縣警局偵辦案件,「全力配合,盡早破案」,讓她獲得網民的好感,也讓她成為案件相關政治人物中唯一正面聲量超過負面的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