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家暴不是你的錯,不必忍耐與退讓,社會資源讓你靠,找回幸福的人生│健康

分享:

品觀點│家暴不是你的錯,不必忍耐與退讓,社會資源讓你靠,找回幸福的人生│健康

2022/07/04 13:33:27文/

一名桃園的教官,離婚後長期家暴二個女兒,讓她們生不如死,一度想自殺,所幸,投靠媽媽後脫離家暴改變命運,重啟人生。其實,家暴己經是非常久的議題,但因為台灣社會傳統觀念的壓力下,讓很多家暴受害人選擇隱忍與「原諒」,事實上,從每年家暴統計數節節上升來看,這些做法都不足以保護自己,而台灣現在有很多的社會資源讓你靠,惟有勇敢出來反抗,才是幸福起源!

桃園的王姓教官家暴案,近日因為有民意代表提出設置「臨時庇護所」,讓大家再度關注到家暴個案;其實,疫情最嚴重期間,去年衛福部公布,2020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被害人數達11.4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還比前一年多出1萬人。

這些受家暴的案件個案裡,對象不單只有婦女,還有小孩及老人,施暴的人,男人女人都有,但依舊以男性居多,年齡卻有往下降的情況。這反應在疫情期間,顯示大家在居家防疫時期,情緒都屬於比較煩燥,尤其不能外出時,可能影響到工作生計等問題時,更加容易發生爭吵與爭議,這時候出現家暴情況就很多。

面對家暴,隱忍與包容絕對不是惟一的方式,偏偏當社會關注到又是一起家暴事件發生時,通常都悲劇發生時,登上社會新聞版面了。曾有被孫子家暴的阿嬤就常哭訴,「沒法度呀,他回家時都喝醉酒了,做什麼事都不清楚,隔天透早就道歉還下跪,他就是我惟一的孫子,從小帶到大,怎麼捨得去報警抓他!」

更有被老公打到鼻青臉腫的媽媽說,「我從結婚後就沒有出去工作過,二個小孩要養,就算他再怎麼打我,也只能忍耐,要不然,我離婚了,小孩他不給我怎麼辦?我根本養不活自己呀!」

也有外表光鮮亮麗的貴婦說,「只是輕輕拍一下臉嘛,怎麼叫家暴嘛,也就像朋友們說的,都怪自己沒有跟老公撒嬌,老公生氣教訓一下是應該的嘛!」

 反正,說起被家暴的理由,100個理由裡,99個都是被害人的問題,加害人施暴者都有上千萬個理由,來說明施暴不是他們的錯。但這些都是錯誤的意識,從過去到現在,也因此有許多悲傷的故事出現。

 其實,以忍耐與退讓來面對家暴,是最差的處理方式,尤其是現今,大家開始重視家暴的議題,受害人不必再擔心與忍讓,有非常多的社會資源提供你用,惟有走出家暴的陰影,才是幸福起源,社會資源讓你靠,也能找回幸福的人生。

針對家暴,衛福部就建議,當家庭成員間發生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就是家庭暴力。在家庭暴力發生的當下,首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儘快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

若家庭暴力已經持續存在一段時間,應立即尋求協助,因為家庭暴力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及早尋求幫助,將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

像是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或者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防治中心皆配置社工人員協助被害人,提供庇護安置、法律協助、醫療補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輔導或就業輔導等服務。

政府部門可以提供協助的部分,從報案、就醫、安置、心理輔導,甚至經濟上的救助,以及法律訴訟的協助等等,都能提供完善的處理,所以,家暴真的不用忍,尤其想要保護家人小孩的媽媽們,你一定要先自救才能救家人,惟有阻斷家暴威脅,才能找回幸福人生。

(品觀點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民眾感到焦慮沮喪時,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做好全面的身心健康管理;若發現有家暴事件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鼓勵被害人求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