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教育水平也無法免除危險性,憂鬱症和失智症風險顯著相關!|健康

分享:

品觀點|高教育水平也無法免除危險性,憂鬱症和失智症風險顯著相關!|健康

2022/06/24 11:32: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多重研究發現憂鬱和失智症顯著相關

憂鬱症和失智症是高度影響功能的疾病造成全球的負擔,憂鬱症和失智症常常並存或者前後出現。系統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會讓失智症的風險增加至少1倍,甚至認為中年以後的憂鬱症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一些研究報告發現憂鬱和失智症的關聯一致性,長達20年。

2.芬蘭研究憂鬱症家失智症危險:失智症進前三大死因

在芬蘭的研究發現,大約有10%的人在過去12個月內有憂鬱症,而且罹患失智症的人數迅速增加。失智症成為芬蘭的第三大死因。

3.重量級學刊百萬人研究:整理各種失智症相關因子

重量級期刊英國精神醫學會學刊,發表了追蹤15到30年,各種教育水平,婚姻家族狀況,血管風險因素例(如吸煙、飲酒、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失智症的危險,收集從65歲到100歲。分析的個案族群為161萬多人,平均追蹤的時間是9.1年,分析結果發現,失智症前的15到30年診斷憂鬱症,會讓失智症風險增高。即使考慮到教育水平,婚姻狀況還有各種合併症,憂鬱症病史的失智症風險,仍然至少高出一般人3成。研究還調整了兄弟姊妹共同有的相關特徵,結果仍然一致,憂鬱症是失智症的重要危險因子。

4.男性飲酒增加失智症,女性和失智症關聯更高

在男性個案身上大量飲酒也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如果排除男性飲酒造成失智症的風險,女性憂鬱和失智症的關聯比男性更強。

喪偶的個案死亡率高,可能還沒有到失智症的年齡就已經死亡。如果有其他的風險因素,包括吸菸、心血管疾病,可能還沒有到失智症的年齡,就已經罹患失智症。

5.高教育水平並沒有減少憂鬱和失智症的危險性

之前認為教育水平和家庭的因素也會影響,研究發現教育水平並沒有減少失智症的危險性。

6.失智症的前20年憂鬱次數會增加,憂鬱是失智的前驅症狀

本研究和之前的相關研究有類似的解讀憂鬱症狀反映了失智症的前驅階段。生命早期的憂鬱症,會增加神經退化的風險。失智症的個案在10到20年前,會有更多的憂鬱症狀出現。

7.憂鬱症誘發身體的壓力及發炎反應,大腦的海馬萎縮是可能的機制

憂鬱症和失智症的風險可能和大腦的海馬萎縮有關。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HPA axis的過度活化及糖皮質激素的增加促發炎細胞因子的水平升高並且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危險性家中的許多潛在的中介途徑。

 

結論

多項研究已經發現進入憂鬱期大腦的認知功能會下降,多次的憂鬱大腦的額葉和海馬為受到顯著的影響。憂鬱症和失智症對於自我的功能以及周遭人產生重大的影響,需要積極的治療,不要只把憂鬱症過度簡化為情緒問題,甚至有親友會反對個案接受治療,造成多次復發,要更加小心,接受專業評估。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