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是氣喘還是新冠肺炎?醫師傳授用7症狀分辨│生活

分享:

品觀點│是氣喘還是新冠肺炎?醫師傳授用7症狀分辨│生活

2022/06/16 10:46:36文/

新冠疫情讓人神經緊繃,這波流行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雖然症狀較輕微,不過很多症狀容易和氣喘搞混,連內政部長徐國勇身體不適,都誤以為是氣喘發作,結果是快篩陽確診。胸腔科醫師表示,確診和氣喘的症狀確實可能混淆,可用7種症狀簡易分辨,也提醒氣喘患者,染疫重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必須特別小心。

氣喘是台灣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氣喘與新冠肺炎(COVID-19)症狀有何不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曾指出,許多染疫者症狀輕微,症狀較難與氣喘區分,但還是可以透過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呼吸道以外的症狀、咳嗽、喘、痰多等7個症狀觀察。

咳嗽、喘、痰多是氣喘患者與確診相同的症狀,但是單純的氣喘相對不會有發燒、全身痠痛及呼吸道以外的症狀,喉嚨痛除非是咳嗽太久或部分藥物引起,一般也不會有,若真的無法分辨,建議進一步快篩檢查。

蘇一峰指出,目前醫學界的共識,皆認為氣喘患者在疫情期間,應該繼續正確、規律使用氣喘控制型藥物來穩定症狀,不要貿然停用氣喘藥物,因為氣喘發作會加重COVID-19感染成為重症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則是建議, 氣喘患者應避免接觸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如:塵蟎、灰塵、二手菸、花粉、汽機車廢氣及冷空氣等,並透過居家環境清掃降低呼吸道感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