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確診者大體會不會傳染 殯葬業者要陳時中講清楚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確診者大體會不會傳染 殯葬業者要陳時中講清楚 | 疫情

2022/06/10 17:40: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從事殯葬業超過30年的「阿意」前幾天去大賣場排隊買東西,因為沒有與人相隔1.5公尺,竟然引起「公憤」。阿意笑說,在火葬場,他和新冠確診者大體是零距離接觸,要傳染早就被傳染了。

最近,因為台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披露「兒子確診3天就走,母親來不及告別」,並表示,強制短時間火化已經不必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稱,「過去從沒要求確診死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

此話一出,可把阿意一眾殯葬業者搞慘了,去年被24小時火化的新冠死者家屬現在回過頭來要找業者算帳了。

自從陳時中講過「過去從沒要求確診死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後,阿意就不再做確診大體的火葬業務;他表示,過去要24小時內火化就是怕大體會傳染新冠,現在不必24小時火化,麻煩陳時中公開再說一句:「新冠大體不會傳染新冠。」

原來,新冠大體火化,各地方政府都有一套流程,阿意指出,台北市最合理,也就是每天晚上6點以後開始火化新冠大體;新北市是專爐專用,燒新冠大體的焚化爐就只燒新冠大體,但其他地方有的是混燒,沒有分類。

阿意表示,火葬業者為了防護自己,火化流程比指揮中心還嚴格,過去一整年,新冠大體絕對不會冰存在殯儀館,而是算準時間,直接從醫院送到火葬場;最近聽說,南部某大城竟將殯儀館最大的廳館用來作為新冠大體的暫存冰庫,讓他感到不可思議。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新冠屬於呼吸道傳染病,病人斷氣後,幾乎就不會再散播病毒;多年前,他曾在南部某醫院見過家屬替剛過世的肺結核患者戴口罩,以防傳染,沒想到,這麼多年後,對於新冠身故後的處理還是如此不科學。

主張全面解封的王任賢指出,火化之亂最大的根源還是目前嚴苛不合理的防疫規定,別說到醫院探視臨終的新冠患者,就連一般人到醫院看病、開刀,都要先自費做耗時的PCR檢驗;他就親眼看到,一位在門診突然休克的患者,經過急救後甦醒,要緊急插管,但醫師卻堅持要等PCR結果出來,才肯替他動手術,結果一等就是7小時。

王任賢指出,按照流程,新冠病人一旦病危,醫院一定會發病危通知書給親屬,但因為現在進入醫院要先等PCR結果,造成很多親屬不但無法臨終探視,甚至連小殮(給死者換衣服)、大殮(入棺)都看不到親人遺體,當然會情緒激動。

因此,要化解火化之亂,王任賢還是建議指揮中心,盡快將新冠從5類傳染病降為4類,取消各種不合理又不合情的醫療障礙(如入院探視),才能平息民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