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再升級,NCC前委員任顧問,防不勝防

分享:

詐騙手法再升級,NCC前委員任顧問,防不勝防

2024/04/17 13:24:44文/記者 許怡雯
詐騙手法再升級,NCC前委員任顧問,防不勝防

詐騙手法不斷翻新,甚至連設備及人力也都升級。近期發現詐騙集團引進「人金機」做為洗錢工具,還有找來NCC前委員擔任詐騙公司顧問,疑似擔任守門員外,還能找出政府打詐的方式與漏洞,對此,民眾感到生氣又害怕表示,詐騙集團不停升級,但是國內的防詐呢?

台灣每年詐騙手法不斷翻新,讓人防不勝防!現在更是進階,直接找來前官員專家來任職顧問,只要用少少的顧問費,就把政府的打詐秘密全給出賣。據了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委員蕭某於2022年離職後,疑似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旋轉門條款,加入了某二類電信業者作為顧問。這一行為引起了地檢署的注意,並已對其提起訴訟。NCC對此表示震驚和遺憾,並承諾將全力配合調查。

此外,NCC強調自己積極參與政府打擊電信詐騙的多部門合作平台,以強化跨機關合作。從2023年起,NCC與高檢署和其他執法機關合作,建立了一個防詐騙合作平台,成功攔截數百萬通詐騙簡訊和來電。NCC還預告了一項名為「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的草案,旨在加強對虛擬行動網路經營者(MVNO)和非本國籍人士預付卡的管理。

同時,檢警在調查中發現,有詐騙集團利用所謂的“入金機”來洗錢,這是一種類似於ATM的設備,只具有存款功能,可避免大額現金存入銀行而引起懷疑。該發現標誌著國內首次查獲此類案件,證明詐騙技巧持續進化。

另外,國內首度查獲入金機洗錢案,員警表示,入金機就像「只有存款功能的ATM」,犯罪分子以入金機洗錢,應是避免赴銀行存入大筆現金引起懷疑,也避免被注意。

所謂的ATM的「入金機」來洗錢,只要把錢存進去,保全業者就會把錢匯入指定帳戶,嫌犯花錢租用,還把「入金機」放在家中,躲避警方追查,透過跟不同的詐騙集團合作,粗估洗錢金額將近1億元。

金管會表示,「入金機」成為詐團洗錢新工具,金管會表示,目前還不知案情內及銀行是否涉入,銀行提供「入金機」服務有一定管理機制,將追查「入金機」是否來自銀行,還是保全公司提供的「出租保險箱」。

另外,在苗栗則出現有人以幼兒園的股份為由,吸引別人入股投資,遭詐騙家長和友人超過六千萬新台幣。另外,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瑋涉嫌設空殼公司替假投資詐騙集團洗錢,公司帳戶經手可疑款項八千萬元,交由張姓男子購買泰達幣轉至境外。因現金量大,張在家放兩台向保全公司租用的入金機,以存進紙鈔。刑事局搜索查獲國內首件入金機洗錢案,拘提十二人依詐欺等罪嫌移送。

這些事件連環爆發,不僅揭示了詐騙手法的多樣性和智能化,也凸顯了監管部門在防範這些新型詐騙活動中面臨的挑戰。各界期待NCC未來在法規更新和技術應對上的進一步動作,以保護大眾免受詐騙侵害。(投資一定有風險. 投資有賺有賠. 投資前應檢視自身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