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停電大危機台積電神救援,李彥秀狂批經濟部

分享:

全台停電大危機台積電神救援,李彥秀狂批經濟部

2024/04/16 14:45:36文/記者 許怡雯
全台停電大危機台積電神救援,李彥秀狂批經濟部

面對近日台灣連串的電力危機,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彥秀公開狂批,經濟部的應對措施不足,尤其在花蓮強震之後,電力系統應急反應和恢復能力的脆弱,差點導致全台大範圍停電。

甚至就在4月15日,由於和平電廠及中火電廠機組受損加上大潭電廠新8號機組跳機,北台灣幾乎面臨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電力供應危機,而這也狠狠吐槽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因他日前才公開表示,「對於地震的發生,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讓儲能設備不斷增加,擋住了衝擊。」

網友想問,不是講的很好聽,擋住了衝擊嗎?為什麼還會停電呢?甚至還要民間企業來幫助政府的電力,這也太好笑了吧,政府完全不知道要檢討嗎?

李彥秀則在臉書貼文表示,403大地震沒停電,曾文生硬拗「發展再生能源讓儲能設備不斷增加,擋住了衝擊。與能源轉型有關」。415傍晚,台電四部機組跳機,備轉容量率一度低到不到3%,還靠護國神山台積電出手相救,自備的36萬瓩柴油發電機與核電廠的柴油發電機都上線供電,才讓供電穩定下來!她還驚呼,才四月中,全台差一點大停電,驚心動魄的一晚,天佑台灣!

《紐約時報》文章曾評論「蔡英文在美中之間走鋼索」,走鋼索的豈止對外關係,台灣的能源政策何嘗不是在「用愛發電」、「大漲電價」與「限電危機」之間走鋼索險象環生,大地震所幸沒有波及全台輸電主幹,立刻成為民進黨官員「驕其妻妾」的遮羞布。

李彥秀吐槽提到,曾文生大言不慚的表示,0403地震未大規模停電,與能源轉型有關,「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讓儲能設備不斷增加,擋住了衝擊。」時隔一天,台灣就差一點面臨大停電的危機。

據了解,當日下午,台電緊急面臨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剩2%,情況危急。台電於是啟動緊急應對方案,包括呼籲大型用電戶如台積電減少用電。台積電回應迅速,啟用自備發電機,有效防止了北台灣的大停電危機。

在此危機時刻,李彥秀直指經濟部的不當管理與準備不足是造成這一危機的主因。李彥秀表示:“這次的事件凸顯了我們的電力基礎設施急需加強。經濟部必須認真檢視並改進電力系統的應急管理策略。我們不能每次都依賴企業的自救來彌補政府的不足。”

針對目前台灣的能源政策過於依賴舊有基礎設施,而在災後恢復與更新方面的應對速度顯然不夠快。有專家反應表示,看看今天的情況,如果沒有台積電等企業的及時介入,後果將不堪設想。經濟部應當對此深感警醒,並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未來再發生類似危機。

這次電力短缺事件不僅是一次警鐘,更是對台灣能源政策的一次嚴峻考驗。李彥秀的強硬立場和公開批評,呼籲政府必須重新審視與加強能源安全及緊急應對機制,以保障國家的能源穩定性和經濟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