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馬講「中華民國」,是口誤?趙春山權威點評

分享:

《暐瀚觀點》馬講「中華民國」,是口誤?趙春山權威點評

2024/04/11 17:48:33文/記者 許怡雯
《暐瀚觀點》馬講「中華民國」,是口誤?趙春山權威點評

前總統馬英九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會時,說出「中華民國」後又改口,對此,究竟馬英九是故意,還是口誤?品觀點YT頻道之《暐瀚觀點》主持人黃暐瀚特別邀請兩岸權威專家趙春山,來為大家權威點評馬英九的「中華民國」,以及馬習二會後的兩岸政局可能變化,想知道馬習二會時,雙方談話的弦外之音嗎?記得鎖定每周四晚上八點首播的《暐瀚觀點》,讓主持人黃暐瀚帶給不一樣的政治觀點。

黃暐瀚提到,馬英九與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馬習二會,引用魯迅先生說,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因為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對有足夠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的爭端避免走向衝突。這次的馬習二會都是用中華民族特別多,對於馬英九此次談話給予多少分呢?

趙春山說,九十分,因為沒有講錯就對了,因為最擔心馬英九總統會一高興或是一興奮,就多說了幾句話,像是2015年時,當初給他的版本是九二共識,並沒有一個中國,但是,後面卻多加了一個中國,讓民進黨開始把馬框在一中裡面。

黃暐瀚也問,今年中華民族四個字講的特別多,尤其是習近平都是講民族,也就是說,兩岸的問題都朂中華民族內部,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問題,外國人外來勢力沒有斟酌的空間,但是,馬英九的談話中,有提中華民國,後又改口是中華民族,究竟馬英九是故意要偷渡,展示自己敢在習近平面前講中華民國呢,還是講錯?

趙春山表示,自己不認為是故意的,而是講錯的,如果沒有把前面問話加上來,若直接說,問題就比較大,但是前面馬英九講了相信習近平,才讓習大為感動,邀請他故扯,所以是講錯了。

黃暐瀚續問:至於馬習二會結束後,對於兩岸與即將上任的下一任總統賴清德會造成什麼影響?

趙春山表示,現在很多人認為兩岸現在是兵兇戰危,而馬習二會後,大家感受到,大陸上試圖從馬英九見面會裡,釋出一個訊息,就是有和平可以期待,像很多外國人講2027兩岸會打仗,但這並不在大陸政策裡面,所以,根據習的談話裡,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兩岸是一家人,這種情況下,自己家裡面事情,不一定要自相殘殺。大陸官員在上個月也在美國公開發表指出,我不會那麼容易上當,你外地希望我仗,我們不會自相殘殺。

所以,對於未來兩岸來說,對賴清德也好,必須要從這方面去思考,如果你不接受,還從統獨去談,親中賣台或抺紅等等,那將來就非我族類,會非常嚴重。若是涉及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華民族不內打,所以只要賴清德講,我們也是中華民族就過關了。
《馬講「中華民國」,是口誤?趙春山權威點評 ft.趙春山|黃暐瀚-暐瀚觀點231|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