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人事曝強勢主導,賴清德集權總統時代來臨

分享:

首波人事曝強勢主導,賴清德集權總統時代來臨

2024/04/10 19:27:2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首波人事曝強勢主導,賴清德集權總統時代來臨

賴清德首波內閣人事一如「報派」預期。民進黨前黨主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雖都是綠營綠潮熟悉面孔,與其說「英規賴隨」、「新瓶裝舊酒」、「救援投手」,不如說這波重要的內閣人選,都是賴清德所「信賴」的「賴選之人」。

卓榮泰與賴清德同年紀,扁執政時期擔任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2007年謝長廷、蘇貞昌相爭總統初選,卓榮泰居中協調,與扁長昌聯繫溝通,最後促成「長昌配」。2019年擔任黨主席遭遇總統初選刀刀見骨的「英賴之爭」,輸贏的雙方保持風度,甚至卓榮泰更進一步促成2020年總統大選「蔡賴配」,功不可沒。

「大師兄」卓榮泰與賴清德,革命情感成換帖兄弟,彼此百分之百互信,可鐵一般地要貫徹賴清德意志。副院長鄭麗君,擔任青平台董事長提供政策建議予賴清德政策白皮書參考。2022年黨主席補選,賴清德因確診自主管理還親自打電話請鄭麗君代為領表登記參選,信任程度可見一斑。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為賴清德2024競選總部發言人。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現任是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還被貼上「英系人馬」。但龔明鑫在2019年就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到現在,政委兼國發會主委。與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培養諸多默契。

以賴清德不容模糊的政治光譜作風,黨政可欣喜集權一人,過去群雄爭霸的恐難出現。而首波人事就呈現貫徹賴意志的鐵四角,更顯現接下幾波的人事走向,賴清德強權時代即將來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