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難辧,專家胡偉良指八大問題待解決

分享:

都更難辧,專家胡偉良指八大問題待解決

2024/04/09 15:08:24文/記者 許怡雯
都更難辧,專家胡偉良指八大問題待解決

0403地震過後,震出危老改建急迫的問題,不過,在台灣已推行多年的危老改建,成案率卻低的驚人,危老改建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危老都更有八大問題待解決,光是其中任何一樣就足以卡關,才會讓台灣的危老改建案一拖再拖。

針對台灣的危老改建案一拖再拖,不少專家學者甚至建商等,大家都全力的想要解決,而住在危老建築裡的民眾更是著急,巴望著趕快改建,能住到新的房子,可以住的安心又愉快,即然大眾的期待都是一樣,為何都更成案率卻那麼低呢?

都更專家,同時也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的胡偉良,針對八大問題進行剖析,他表示,台灣的老舊房屋不僅外觀醜陋、結構安全堪慮、違建之多足以列入世界奇觀,與落後國家相比更是毫不遜色,這些情景大家看在眼裡,卻都視若無睹,彷彿與自己完全無關。

政府官員和一些學者,完全漠視台灣當前已存在的老舊住宅現況,活在柏拉圖的理想國度中,似乎非要等到浩劫來臨才能驚動他們,但可能也因為他們正是活在象牙塔裡的一群既得利益者。也難怪有人要說,「只能等地震來幫忙推動都更」。但到時耗費的資源恐怕會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胡偉良強調,政府花了巨資委託學者專家做了一堆冠冕堂皇的報告,卻都輕忽了下列基本事實:第一《都更條例》權利變換的核計方式不適合房價波動的狀況,當前都更條例的遊戲規則,將共同負擔以核定當時之房價,做為實施者的成本補償,該方式在房價上漲時將造成實施者得享增值厚利,引起圖利建商的批評,但在房價下修時則將使實施者不僅沒有利益,反而將因房價下跌而遭受損失。

所以,這也是2015年起房價下修之後,都更案件開始掛蛋的主因,一些已核定通過的都更案例都已因此停擺,直到前兩年房價漲之後,危老都更改建再成顯學。目前政府大力壓抑房價,但營建成本卻「持續不斷的在攀升」,不久之後是否歷史重演,尚難預估。

另外,不落實的培訓、獎勵計畫,地方政府花了大筆輕費培訓了大批的都更推動人員,結果幾乎是成效不彰,更糟糕的是為了鼓勵民眾成立改建委員會,政府還給予經費的補助和獎勵,結果為了爭取金錢獎勵,這些推動人員往往給住戶畫了大餅,改建委員會成立之後,卻因為餅畫的太大而使實施者退避三舍,以致難以落實,並從而抹殺了後繼執行的可能。

第三,屋項加蓋、法定空地的佔用幾乎成了當今老舊公寓的通例,這些早期老舊建物的現存容積遠遠超過新法規的建築容積,甚至大過「都更改建」可給予容積獎勵的最大上限(50%),也突顯政府完全昧於現狀,刻意限縮改建容積獎勵做法的可笑。

另外,當前改建給的容積獎勵上限,都有法定容積200%的天花板上限,一般4、5層樓的改建,或許還夠,但對住宅區7樓以上的建築,現成的容積(原容)即已接近2倍的上限,改建後分回的容積大幅縮水,不給足夠的容積獎勵,卻期盼老屋改建成功只是突顯政策的不符實際。

胡偉良也提到,台北市的住宅區現行容積率不利於改建,像台北市絕大多數的住宅區(住三)容積率只有225%,比相鄰的新北市住宅區容積率300%要低了33%,難道是因為台北市的公共設施水準(設定容積率的基準)不如新北市?這也是台北市房價遠遠超過鄰近新北市的主因,依這樣的容積率再加上限縮的容積獎勵,想要讓民眾願意改建只是不切實際的口號。

最後三點,胡偉良強調,都更的過度、不當渲染和報導,造成民眾的錯誤認知,對都更好康的過度渲染,使得一般民眾對都更普遍存在錯誤的認知,像住宅區的住戶想比照商業區,房價50萬的想比照房價100萬的,4、5層公寓想比照2、3層樓的換回條件,這些錯誤的認知更是妨礙了老屋改建的推動。

而民意代表的關說,會讓政府縱然想拆,卻得面對民意代表的關說壓力而難以貫徹。也有極少數的釘子戶,把參與改建當成一生難得的致富機會,有些更擅長藉著不同意戶的關鍵地位,做無度的需索。

胡偉良說,都更的審議流程太過冗長,光是跑流程就要耗時兩年以上,再加上審議過程可能碰到的點點滴滴,往往要耗掉5年以上的光陰,若再加上拆遷改建,從開始到完工交屋入住耗費十年是家常便飯,人生有多少十年,當前的時代凡事都在變,十年的變化更是驚天動地,太長的時間等待也足以讓人放棄了改變的念頭,得過且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