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牙醫謝天渝鑽研中醫有成出書  指口腔經絡與全身臟腑很有關係

分享:

名牙醫謝天渝鑽研中醫有成出書  指口腔經絡與全身臟腑很有關係

2024/04/08 20:45:45文/記者 韓文明
名牙醫謝天渝鑽研中醫有成出書  指口腔經絡與全身臟腑很有關係

圖說:謝天渝鑽研中醫有成, 指口腔經絡與全身臟腑有關(圖片來源:韓文明攝)

40年前研究發現吃檳榔會造成口腔癌而聞名全球的口腔外科醫師謝天渝,曾擔任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院院長,8日在高雄發表《口腔經絡與身心健康》新書,他研究口腔經絡學發現,全世界對牙齒和經絡有三種說法,共同點就是牙齒經絡和全身五臟六腑都有很關係,不管是那種說法,前牙幾乎都跟腎、脾、肝較有關。

謝天渝雖然學的是口腔外科,但從學生時代就熱愛中醫,曾留學日本取得齒學博士,先後又獲得美國自然醫學博士及中醫學博士,因此將研究集結成書。他強調,《口腔經絡學與身心健康》內容從口腔基本結構融入中醫穴道與經絡,內容包括解析個別牙齒與全身之關係、齒源性刺激對全身的影響、扁桃體和器官及組織系統之能量關係-特別對淋巴病灶之作用、圖示牙齒病灶引起系統性疾病以及成對器官和副鼻竇、牙齒、扁桃體、脊椎之間的能量關係,並收錄案例與圖示,非常便利學習。


圖說:謝天渝學的是口腔外科,從學生就熱愛中醫,取得齒學博士後,又獲得中醫博士(圖片來源韓文明攝)

他指出,以中醫的基底為核心,探究其中的奧妙之處,發現口腔疾病(如齲齒、牙齦發炎等)都是因五臟六腑病變而引起的。同樣地,口腔疾病也會影響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態,口腔也能藉由血液、淋巴、神經等系統與器官進行聯繫。「口」是身體的入口處,而神經與經絡匯集於此,等同於傳遞訊息的情報中心。更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一定比例的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或全身性疾病皆是因口腔病灶而引起。因此,若能徹底了解口腔與全身的關係,就能改善身體的品質,進而達到維護健康的效果。

謝天渝強調,這些理論可是傳承數百年的老中醫結晶,不僅如此,也有臨床病例可證明牙齒與身體間的關聯性。德國學者內科醫師傅爾(Voll)更結合現代解剖學與經絡臟腑理論,將牙齒(上下顎)分為六區,以對應身體的器官部位。

他表示,根據黃帝內經記載,「經」是路徑的意思,「絡」則有網絡之意,所以經絡即「聯結」之意。表示「經絡」 在身體中縱橫交錯循行全身,人體的經絡系統就像一個巨大的網,將身體、氣血、臟腑、內外整合成為一個有機體。尤其不可思議的是連口腔、舌頭、上下唇、面頰黏膜,甚至每顆牙齒都有特定的穴道和經絡,讓他感到十分驚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