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出訪捷克 外媒披露:遭中國官員跟蹤

分享:

蕭美琴出訪捷克 外媒披露:遭中國官員跟蹤

2024/04/08 13:26:08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蕭美琴出訪捷克 外媒披露:遭中國官員跟蹤

本月初,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透過社群媒體X平台轉發消息,揭露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年三月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時,被一名中國軍事外交官員秘密尾隨且騷擾。捷克警方在蕭的車隊差點因此闖紅燈而發生車禍時,攔截該中國官員,驚覺其身份。

此舉引發了捷克及台灣方面極大不滿。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要求,基於這名中國官員明顯違反《維也納公約》,應將其驅逐出境。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隨後召見中國大使,表明此事令兩國關係緊張。

台灣外交部亦對此表示高度關注,並已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向捷方查證。國安局亦確認在出訪期間已針對蕭美琴實施全方位安全維護措施。台灣官員批評中國的這一行為是對國家主權的侵犯,並組成對歐洲國家的惡劣影響。

此事件為中國對台灣官員的明顯跟蹤與干預行為,不僅激起了中國與捷克的外交緊張,也凸顯了台灣在國際舞台上面臨的不公平對待。捷克的高度反應,包括考慮將涉事官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展現了對台灣的支持,以及維護國際外交秩序的決心。事件正在進一步發展中,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其對中捷、中台關係的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