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內閣首波人事 清明節後公佈?黨內派系暗潮洶湧

分享:

賴內閣首波人事 清明節後公佈?黨內派系暗潮洶湧

2024/04/02 17:35:03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賴內閣首波人事 清明節後公佈?黨內派系暗潮洶湧

民眾期待清明連續假期,而520接棒的賴政府,首波人事傳出清明節後公佈。關注賴內閣行政院長人選誰會接任?媒體點名包括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還有經濟專業的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等人,甚至連正副閣揆人選都配對好了。

引述媒體報導的黨內人士透露,閣揆人選中以卓榮泰輩分高,派系色彩淡,又善於協調深得賴清德信賴;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擔任副閣揆的「卓龍配」,呼聲最高。但林佳龍團隊表示,「卓龍配」時常被媒體點名、臆測「讓他們很困擾」。與林佳龍親近的友人還透過媒體透露,卓榮泰與林佳龍兩人同質性相當高,卓的副手若來自女性的政界或民間,應會很加分。

整理賴清德透露新任的閣揆條件,曾多次強調「民主大聯盟」策略,讓資深媒體人吳子嘉預言,新閣揆百分之百不會是民進黨,可能是重量級學者,甚至是中研院院士。

但選後賴清德曾檢討包括唐鳳在內的4部會,以及3大缺失包括執政表現不佳、社群媒體經營未如預期以及青年世代流失;更表明當選後只有一個目標,希望未來行政團隊或是黨公職、黨團,都要勇於替政策辯護,甚至「要論述,敢講,引經據典,數字說話,什麼地方都可以講」。賴政府的新閣揆需善於對外溝通,但又要延續民進黨執政。要符合上述條件的輪廓,似乎很難完全聚焦一人。

清明節過後,賴清德新內閣首波人事即將公佈。接棒人選是謝系大師兄、正國會共主、還是閣揆保衛戰的新系?外界認為賴清德公佈的名單,可能會讓大家跌破眼鏡,但恐更讓滿心期待的派系,心碎滿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