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幼教政策座談會高雄舉辦 為幼教產業發聲

分享:

全國性幼教政策座談會高雄舉辦 為幼教產業發聲

2024/04/01 12:16:18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為了替幼教產業發聲,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30日在高雄舉辦全國性幼教政策座談會,邀集全國北中南各地區的幼教產業代表,針對現行幼教政策提出建言,並邀請在立法院擔任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立委柯志恩共同出席參與討論,與會代表針對師資匱乏,補助平權,修正處罰法令等各項議題進行交流。

此次座談會,包括全國幼教總會總會長王華勇,榮譽總會長何明德,北中南各區副總會長,以及台北、新北、新竹、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理事長都出席這次座談會,另外也邀請高雄在地的高雄市家長協會 高雄市兒童教育福利協會 高雄市兒童教保協會,總共30多位代表共同參與。

幼聯總會總會長王華勇擔任主席,提出目前幼教界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師資匱乏,補助不平權,收費審議規定不合理,現行法令處罰苛,從業人員薪資同工不同酬等情況,另外準公托及私幼業與公托之間許多部分的不同標準,都成為此次座談討論的重點。

↑圖說:立法院擔任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的立委柯志恩,出席參與討論 (圖片來源:記者呂宗正拍攝)

榮譽總會長何明德表示,幼托整合是國家重大政策,教師與教保員都是熱愛幼兒教育的工作者,但立場和角色卻有明顯不同。相較於在公立幼兒園服務的教師,私幼教師與教保員的薪資都明顯偏低,致使人才難招募。相同職位薪資標準差異大,非營利及公共托育等單位不應拿國家的錢搶民間人才。

各地代表也提出各項問題及建議,近期電價調漲,教育機構享暫不調漲電費,但是唯獨漏掉托嬰中心。另外備受到關注的虐兒及不當管教問題,與會業者指出,曾有園所主動通報有員工不當管教, 園所卻同時也被開罰。而托嬰中心要求雲端監管,但是政策有可能影響個資,建議改採自行備份措施卻不被接受。

業者表示,不適任員工不代表園方,全國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在各縣市都有不當管教的老師及機構被裁罰,而遭裁罰的私立幼兒園必須退出準公共化幼兒園,而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卻不用,公幼及非營利是全額由政府支助,應該以最高標準看待。

而在相關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網路與論的攻擊,讓不少教保員心態是置身事外,以求自保。因此建議設有不當對待冤案申訴專責機制,還給從業人員尊嚴及應有的賠償,改變畸形的網路霸凌生態。

參與座談的立委柯志恩表示,整合大家的意見,從大方向來看,重點是在平權,在平權的概念下,要讓私幼突破困境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的重點,就是要讓政府跟家長知道,私幼同樣也是以孩子的發展為最主要目標,教育部日前已回應了各界第三期保障幼兒受教權益,關注教保服務品質,落實幼教永續發展等相關問題。座談會所提的部分,都會有討論的空間,包括津貼、補助,以及法令的合理性。相關議題會在整合後,將與其他委員一起商討,希望在法規上做最適度的修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