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極端氣象:北部暴雨肆虐引發災害,南部高溫飆升!

分享:

全台極端氣象:北部暴雨肆虐引發災害,南部高溫飆升!

2024/04/01 11:51:04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全台極端氣象:北部暴雨肆虐引發災害,南部高溫飆升!

台灣北部地區於昨日遭遇強烈對流雲系的衝擊,特別是台北市,從下午至夜間,大風及豪雨引起多起災害事件,根據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的數據,累計共有38件災情。市長蔣萬安急令夜間搶修,迅速恢復市容及道路正常。災情包括路樹倒塌、招牌或物體掉落、施工架倒塌及電桿倒塌等,另外還有積淹水和少數民眾受傷的案例。

此外,受此波強風暴雨影響,北市包括貓空纜車一度停駛,而台北大巨蛋及新莊棒球場的活動也受到影響,尤其大巨蛋內部甚至出現了漏水現象,造成觀眾不便,主辦單位不得不立即安排更換座位。另一方面,北台灣的航班也因此大亂,含桃園機場在內的多處地區受影響。

在北部地區遭受暴雨侵襲的同時,台南市和台東縣卻經歷了高溫天氣,台南玉井區甚至錄得全市最高溫35.4度,台東太麻里鄉更是高達39度,形成極端的南北氣溫對比。氣象專家分析,這種極端氣候現象與鋒面活動密切相關。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預計鋒面將於今天下半天遠離台灣,天氣將逐漸穩定。然而,清明連假期間,另一波鋒面預計將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天氣可能再次轉趨不穩定,建議民眾出門前務必關注最新天氣預報,做好準備,必須加強應對措施和準備,以降低災害帶來的風險與損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