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威脅男性健康 醫師盤點治療方法與優缺點分析

分享:

攝護腺癌威脅男性健康 醫師盤點治療方法與優缺點分析

2024/03/29 09:49:50文/由NOW健康授權轉載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許多年長男性都受攝護腺疾病的困擾,根據衛福部國人10大癌症死因最新統計,「攝護腺癌」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是威脅男性健康的殺手。專家建議男性朋友應定期檢查,及早發現並治療攝護腺癌,有機會治癒、存活率更大幅提高。


攝護腺癌可分為4期 常見好發於這年齡層男性


攝護腺癌又稱為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的癌症,好發於60至80歲。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何肇晏表示,研究發現,攝護腺癌與血漿雄性濃度有關,歐美國家罹患率高於東方民族,另外與基因遺傳和經常攝取高脂肪食物也有關聯。臨床上,攝護腺癌大致分為4期:


▸第1期:較難由肛門指診觸摸到硬塊,時常沒有症狀,可能是因為PSA指數異常接受切片或接受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病理組織化驗時發現。


▸第2期:症狀與診斷與第1期相似,但PSA指數及癌細胞惡性度也較高。通常第1、2期腫瘤仍侷限於攝護腺內,尚未擴散。


▸第3期:癌症已侵犯攝護腺周圍組織如儲精囊或鄰近膀胱組織,PSA指數已超過20亦或為高度惡性之攝護腺癌細胞,可能出現血精。


▸第4期:則癌症已轉移,侵犯淋巴結、骨頭等其他器官。


何肇晏醫師指出,早期攝護腺癌不易察覺,可能出現如頻尿、尿急、排尿不順或困難等與攝護腺肥大的類似症狀,往往發現時期多為3期以上,建議主動定期接受攝護腺篩檢,早期發現、治療,預後情況會較佳。


攝護腺癌治療方式有哪些? 醫師盤點治療成效與相關副作用


針對早期尚未轉移、侷限性的攝護腺癌治療方式,除了傳統開腹手術、進展腹腔鏡手術,還有現在最新的「達文西攝護腺切除手術」,其優勢在於手術精準,能減少併發症風險,且術後恢復快;相較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較少有漏尿情況,對於男性最在意的性功能,也能視情況保留周邊神經血管,降低對性功能的傷害。


此外,放射性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也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年紀大或因其他慢性病無法手術治療,採取放射性治療會與手術治療結果相近,而且涵蓋範圍大,不過治療時間較長,少見急性及漏尿副作用,但少數患者可能有慢性不可逆延遲性副作用,如膀胱炎、放射性直腸炎,此外,放射線治療時常需配合荷爾蒙藥物合併治療。


何肇晏醫師進一步說明,也有患者選擇海扶刀高頻超音波治療攝護腺癌,主要是利用經直腸超音波定位,以高溫80到90度針對攝護腺精準加溫,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的,恢復期快,對漏尿和性功能影響最少。適合第1、2期的攝護腺癌,無法接受根除手術或不願意開刀,且攝護腺體積不能過大,必須在30公克以下的患者。因此建議同時應做核磁共振檢查及配合定位切片,選擇設備完善、經驗豐富之醫院與醫師操作,以確保治療成效,不過海扶刀無健保給付,需自費。


何肇晏醫師強調,攝護腺癌各種治療方式都有其成效和副作用,患者接受治療前務必與醫師詳細詢問了解後再做選擇。


預防保健醫建議可攝取這類食物 定期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


至於平時可以如何預防保健?何肇晏醫師建議,可從飲食中經常性攝取番茄、南瓜、花椰菜等蔬果,避免高油脂、醃漬或油炸類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最後,何肇晏醫師也呼籲,50歲後男性應定期檢查攝護腺狀況;若有相關家族病史,更應提早至45歲,定期接受PSA抽血檢驗及肛門指診,才能早期發現,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 首圖來源/何肇晏醫師提供



原文,本文內容已獲 NOW健康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