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金童家暴犯!判賠妻258萬 家暴修法防暴 同性親密關係者納保

分享:

億萬金童家暴犯!判賠妻258萬 家暴修法防暴 同性親密關係者納保

2024/03/26 11:08:52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億萬金童家暴犯!判賠妻258萬  家暴修法防暴  同性親密關係者納保

全球知名美國摩根大通台灣投資銀行「第2號人物」業務執行董事陳宣任,被妻指控家暴訴請離婚。台北地院認為陳對妻飆罵髒人,多次施暴導致妻子受傷驗傷,長期對妻言語、精神、肢體等暴力,家暴部分判陳須賠償258萬元。

法院判決書指出,陳宣任脾氣暴躁,稍有不順心就辱罵妻子,拿東西砸、推去撞牆、甩巴掌,不斷命令「滾出去」、「妳要我打死妳是不是」。警方獲報處理離開,竟繼續以手摀妻口鼻毆打腹部,致使妻子腹、背臀、四肢均有多處明顯傷勢。

另外判決書也指陳宣任在小孩和家人面前詆毀妻子「她就是整天在亂搞」、「就是一個很亂的爛人!」、「賤人!很婊,小心!她很髒喔!她這個人病很多!」,還稱她會「她偷人、偷錢、偷東西」洗腦小孩,讓小孩也以「賤人」、「廢物」等字眼稱呼媽媽。

而陳宣任在妻子搬離後,發文稱「我當初引狼入室時不夠清醒……」。隔年又轉貼名醫貼文「交朋友,不可以有窮人,那個窮是『寄生上流』的窮」、「親身所遭遇之事令我不得不贊同。」讓陳妻忍無可忍提吿,求償280萬元。

而40歲出頭的高學歷的金童,年收逾千萬元、身價破億,竟是法院認證的家暴慣犯!與公開受訪時西裝筆挺,專業分析企業併購及投資商機的形象,大相逕庭。文心樂丞診所院長陳璿丞分析,親密關係遭到暴力破壞,受害者內心很多複雜情緒,長期忍受枕邊人施暴,還會自我懷疑、產生羞恥感。家暴法對家暴行為的定義,除了肢體、身體遭施暴外,侮辱、謾罵、威脅恫嚇等都屬於精神上的不法情害;甚至不給生活費、過度控制財務等經濟上的控制,也是家暴的一環。

行政院2023年11月21日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案,擴大家暴法定義,納入保護令對象包括遭散布性影像被害人、同性婚姻者親屬、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保護、童年遭受家暴成年被害人保護措施等。並限制瀏覽或移除網路平台服務提供者,家暴被害人的性影像,違者最重可處新台幣60萬元罰鍰。

而遭受親密關係家暴,可從自我檢核表查看是否罹患「創傷後症候群」,包括「出現重複性、令人不安且不想要的壓力事件的回憶?」、「想避開會讓你想起這個壓力事件的人事物?」、「對自己、他人或世界有強烈的負面看法?」、「很容易受驚嚇、過度敏感?」,每個問題從0~4中選出最符合頻率的數字,加總若超過7分,恐就有創傷後症候群,要適時求助。
 

  • 關心您:若遭受或旁人被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 110報案,或 113專線求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