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素質差?公務員挨辱無尊嚴 網批教育問題出「年輕巨嬰」

分享:

國人素質差?公務員挨辱無尊嚴 網批教育問題出「年輕巨嬰」

2024/03/21 12:28:02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國人素質差?公務員挨辱無尊嚴  網批教育問題出「年輕巨嬰」

嘉義一名陳姓男子2021年到大林地政事務申請謄本,不滿電腦開機太慢,對公務員飆罵六字經;隔年打電話醫療院所開業申請程序,不滿稽查員答覆,恫嚇「我要殺你」等語、持扳手到嘉義縣衛生局二樓恐嚇及辱罵該稽查員,遭妨害公務判刑8個月,易科罰金日折1千元。民眾、民代動輒辱罵公署、公務員,也引發網路討論國民素質問題。

一位年資10年的女公務員表示,近日陪同長官到下級機關協調案件,民代在陳情民眾面前叫長官罰站飆罵,陳情民眾在旁訕笑。讓女公務員痛批這樣如何要公務員給出熱忱跟服務品質?大罵「吃屎」。許多同行也回應「民代素質有待提升」、「民粹主義真的讓人很無奈,國民素質越來越倒退了」。

有網友在PTT上提到,看見日本東京車子通過斑馬線,就是注意行人、停車等待,行人也會加速通過斑馬線。台灣曾被說是「行人地獄」,應多學習禮讓、和諧等風氣。律師林智群也對2日發生日本航空班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相撞,飛機起火燃燒,但班機上379人都聽從機組人員專業引導,因「自律」短時間全員安全疏散,直呼「真的很厲害」。

網友讚「日本人的國民素質救了他們的命」、「素質之外還包括相互高度的信任」。PTT也有多篇討論國人素質「現在有禮貌的年輕人是少數 如果碰到 我都會很驚訝 XD」、「老人沒禮貌的才多吧,搭捷運公車要下車的時候很喜歡硬擠到門口」、「台男若最後進電梯 會按關門 台女則極少會按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年輕巨嬰的不少」。有網友則是「教改大幅度刪除古文的下場」、「教育部的問題」。

台中市長盧秀燕曾被質詢教育部刪除《廉恥》等古文挨轟「無恥課綱」,對於教育的看法。盧秀燕表示,身為市長也是家長,希望孩子課業好,更重視人品。學校推動禮義廉恥、提高國民素質是應該要走的路,「難道希望國民沒有禮義廉恥嗎?」強調教育場合不是只教功課,還要教品格,這才是全人教育。社會才會進步、國家才會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