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57年老宅「2樓變1樓」疑工地釀禍 當地曝:都更整合難!

分享:

北市57年老宅「2樓變1樓」疑工地釀禍 當地曝:都更整合難!

2024/03/20 13:34:09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北市57年老宅「2樓變1樓」疑工地釀禍 當地曝:都更整合難!

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棟57年得老舊公寓,19日晚間10時許發生2樓坍塌,雖然現場無人傷亡,但隔壁居民表示,鄰近處有工地從去年底開始施工,期間除了鄰損頻繁發生,地基也疑似出現傾斜,懷疑又是施工不慎釀禍。

事發房屋的這排建築至少從1961年起就陸續興建完工,待最早的主建築都只有1樓,之後才陸續一戶一戶的增建2、3樓。隔壁鄰居表示,塌陷老屋本來是做家具生意。但停業後空屋閒置將近8年。發生塌陷隔壁鄰居非常擔心,直言不僅是高屋齡造成,更直指旁邊的工地,從去年底開始初除地上建物,今年初開始挖地基。當時工地施工時還造成這排建築物其中一間2樓的地磚直接裂開,建商工人推託不關工地的事;後來廚房的地磚又裂開、翹起,建商又推責任、撇清關係。

附近住戶都指控工地一直在鑽地挖基、灌漿,才導致鄰損事件頻發,更指控施工造成地基已經傾斜,鄰居自家鐵門過年後出現傾斜不能上鎖,懷疑過年後水平就跑掉。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的老透天地區,早有2家建商有意都更整合,但部分屋主人在國外,不太想管台灣的房子。文昌街沿線更鮮少出現房屋交易。建案經理人分析,坍塌的基地為商三特(原屬住三),容積率雖僅225%,但建物為透天,土地持份相對高,以此來看都更是可行的。但當地路寬僅6米,若加上建物屬未保存登記,重建程序上也會麻煩些。

北市建管處事勘查坍塌現場後,依違反建築法發函建物所有人裁處,要求限期改善。是否因工地施工造成坍塌,也請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現勘結構安全,後續釐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