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9位女縣市長齊聚南投 共發聲明籲中央正視電價調漲

分享:

在野9位女縣市長齊聚南投 共發聲明籲中央正視電價調漲

2024/03/19 11:59:43文/記者 凌君浩
在野9位女縣市長齊聚南投 共發聲明籲中央正視電價調漲

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台電連年虧損,政府只能對台電撥補1千億元,電價4月調漲已是箭在弦上。「女力縣市長聯盟」18日下午齊聚南投縣交流,9名女性縣市長發表聯合聲明,中央調漲電價恐影響民眾生計,呼籲中央應正視電價上漲所造成的物價效應,盼行政院照顧民眾為優先,慎重考慮電價問題,由台中市政府代表於行政院會正式向中央提出。

「女力縣市長聯盟」由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起,今年輪到南投縣主辦交流活動,9位女性縣市長齊聚南投中興新村,南投縣長許淑華、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新竹市長高虹安、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等9名縣市長出席。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女性首長的細膩特質,讓她們高度關切最近大部分民眾關心的電價議題;因為電價是國民最重要的民生支出,更會對國家物價造成推波助瀾及雪上加霜的影響,所以討論後決定增加提案,請中央重視電價調整所帶來的物價效應,9個縣市長將對電價調漲提出聯合聲明,希望中央政府能審慎評估。

政府為照顧民眾,逾9成月均用電在700度以內的用戶,漲幅為5%;700到1千度用戶調漲7%;超過千度用戶約2%左右,調幅達10%。工業用電價格在平均調幅12%時,包括台積電、高鐵、中華電信等10家高用電業者,年用電超過5億度且連續2年成長者,調幅將在1到2成間。

然而,用電1000度以上大戶將面臨10%至15%的電價漲幅,讓被歸類在用電大戶的觀光旅館業首當其衝,業者擔憂,如電價上漲幅度太大,恐怕不得不反映在旅館房價上,預估每晚約上漲500至1000元。

針對房東超收電費,變相增加租屋費用的案件層出不窮,內政部長林右昌18日表示,上周已召開會議,未來在定型化契約中將明訂,房東若未申請分算或獨立電表,公共設施電費要由房東負擔。他承諾,1個月內定案契約納入「房東不得超收超過每度平均電價」的規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