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院長不能提案?韓國瑜錯了嗎?

分享:

《暐瀚觀點》院長不能提案?韓國瑜錯了嗎?

2024/03/14 16:47:43文/記者 許怡雯
《暐瀚觀點》院長不能提案?韓國瑜錯了嗎?

立法院長韓國瑜提法案連署,引發爭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大嗆,「韓院長你己經違法了!」真的嗎?如果是韓國瑜又為何堅持要提案呢?難道知法犯法嗎?對此,品觀點YT頻道《暐瀚觀點》主持人黃暐瀚表示,立法院長韓國瑜提案,沒有違法,因為是院長立場要中立,提案是不宜,但他為了這個原因,卻堅持要提。

近期因為立法院長韓國瑜當提案人,造成很大爭議,兩個案子,一個叫做國道六號打通到花蓮,南投到花蓮,穿越中央山脈。另一個案子環台高鐵,環島高速鐵路的建設案,這二個案子韓國瑜都是提案人。

黃暐瀚說,立法委員當提案人,表示這個案子是我提的,找其他委員連署,所以會有提案人跟連署人,不過,院長當連署人還可以,但當提案人呢,馬上有人跳出來說違法,就是民進黨的總召柯建銘,還建議趕快撤案。

為什麼違法呢?黃暐瀚特別去找出法案表示,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第二項,立法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因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所以,柯建銘認為說,都不行。

但是國民黨就反制回問,沒有看過王金平提案嗎?有,2007年王金平院長針對於生技條例,院長主動提案,而且還迅速通過。這個案子在2007年時,當時總統是陳水扁,而蔡英文、翁啟惠、陳建仁他們真的跑到立法院去找立法院長王金平,跟他說,生技條例太重要了,否則國內生技會落後其他國家等。

當時執政是民進黨,立法院長是王金平,當時國民黨也不反對,所以案子一提出,加上由院長提出,快速通過,提案之後逕付二讀,火速三讀,當時王金平院長還感謝大家。

黃暐瀚說,當時2007年,立院組織法還沒修過,並沒有立法院長不得擔任黨務一點,後來因為2013年馬王政爭,馬英九要把王金平黨藉取消,若真的取消洪秀柱就可能成為代理院長。而當時蔡英文認為這樣子不行,不能讓立法院長受脅迫,所以,就叫蘇震清、林佳龍、陳亭妃,修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把不得擔任政黨職務加進來。

當時修法立意是院長是中立是公共財,所以在2015年修法後公告,接下來二任院長,包括蘇嘉全及游錫堃都沒有提案。

而此次韓國瑜提案,秘書長周萬來有提醒不宜,是「不宜」,不是「不行」。那為什麼韓還要簽下提案人呢?黃暐瀚說,因為韓國瑜內心對這兩個案子有莫名情感,很簡單,因為是他提的,這是當時從他選總統,到最近選不分區立委時,全台輔選的政見,所以他要說到做到。想要知道更多的政治內幕嗎?記得鎖定每周四《暐瀚觀點》,給你不一樣的政治觀點。

 

《院長不能提案?韓國瑜錯了嗎?|黃暐瀚-暐瀚觀點228|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